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天佑医院消化科建立医患微信群 医护提供“驻家式”服务

发布时间:2017-08-02 11:31:0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欧阳勤)炎炎夏日,你是否冒着酷暑往返于医院和家里,排队只为让医生看一眼复查结果?8月1日,记者在走访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消化内科时看到,患者从入院开始就可扫描医患微信群二维码,科室有值班的医护人员解答群里患者的问题,如查看化验结果、提醒服药注意事项、胃肠镜术前准备及消化系统相关疾病科普知识等,患者在家里也能享受三甲医院的“驻家式”服务。

TIM截图20170802085328_副本.png

武科大天佑医院消化内科的医生值班室张贴的微信值班表。记者 黄涛 摄

  记者在武科大天佑医院消化内科的医生值班室看到,墙上显眼的位置贴着一张医患微信群值班表,上面的排班日程已经安排到12月31日。“就诊和出院的患者只要加入了这个群,就能随时提问。胃病需要养,许多胃病患者习惯按照经验买药,饮食上也不注意,对病情有害无利,我们建立这个群的目的,除了给患者一个沟通的平台外,也可以在里面做一些科普宣传,让老胃病患者尽量少来医院。”武科大天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龙辉说。

  家住中南路的李婆婆,今年66岁,儿子给她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后,李婆婆学会了玩微信。上个月,她陪朋友来到武科大天佑医院消化内科做胃镜,听护士的介绍加入了科室的医患微信群。“平时没事我就喜欢打开微信看看,每次都能看到这个群里有许多患者提问,像胃溃疡的饮食要注意什么、什么时候复查等等。因为我也是个老胃病患者,渐渐地也习惯一有不舒服就在群里问一下医生,每次医务人员都很及时的回答我。”李婆婆说。

  上周,李婆婆的胃部不适加重,每天清晨呕吐酸水不止、腹胀腹痛,她打算吃点胃药,但是忘记药名,便在微信群里提问。“当我把症状描述一遍后,群里的值班医生建议我最好做一个胃镜。我患胃病这么多年,由于怕疼,所以一次胃镜都没做过。”在听完医生的初步判断和建议后,李婆婆决定去武科大天佑医院做无痛胃镜。龙辉帮李婆婆做了胃镜后的诊断结果是慢性糜烂性胃炎,李婆婆需服用几种不同的药物即可缓解,回家后还需要调养。

TIM截图20170802085301_副本.png

武科大天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龙辉在给患者做无痛胃镜。记者 黄涛 摄

  为了方便患者就医,武科大天佑医院的消化内科今年改善了科室环境,消化内镜室扩大至近300平方米,分为患者等待区、复苏区、消毒区、操作区,操作区更是独立成间,注重患者隐私。龙辉介绍,人的胃部有五层组织结构,胃镜是诊断胃病的最有效、最直观的方法,普通的胃镜只能看到最上面一层,现在武科大天佑医院消化内科还可以做胃镜下的超声内镜检查,一旦胃部中下层有病变也能及时检查出来。

  胃镜除了诊断疾病,还可以治疗疾病,通过胃镜来进行微创手术治疗。如果病变在上层,可以通过胃镜将小型手术器械伸入胃腔,把病变完整的剥离下来。病变在中下层,可以在胃镜下从胃腔里面开个小口,把下面的病变“挖”出来。胃镜不仅仅可以诊断治疗胃部疾病,胆总管的结石也可以通过内镜取出来。这些手术方式都是微创治疗,人体表面没有任何伤口,短短几天身体就可以恢复,使患者免受外科“开腹”之苦。

  消化内镜技术近年来飞速发展,武科大天佑医院消化内科可开展多项内镜下诊断治疗,技术成熟,使消化病的治疗更高效、快捷、安全和无创化。武科大天佑医院消化内科建立医患微信群,开拓了新型的医患模式,通过积极沟通,不断改善医患关系,让医患之间彼此信任,建立了一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