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洪山区并联受理不动产登记 节省三分之二办证时间

发布时间:2017-08-02 11:02:5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马天添)房管窗口与不动产登记窗口并联受理业务,是否有效解决了群众办证难、办证慢的问题?8月2日,武汉市洪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房管窗口与不动产登记窗口,并联受理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业务满一周,笔者带你去实地探访。

  上午8时25分,陈女士来到洪山区政务中心为新房办理不动产权证,在自助排队机上取到15号。9时许,陈女士将提前准备好的材料递交到并联窗口,工作人员将资料分为两类: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房管工作人员将相关资料审核无误后,出具协税单请陈女士去地税窗口缴纳契税。同时,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将审核后的信息录入不动产登记系统平台。

  陈女士缴税返回后,就拿到了不动产登记收件单,从窗口叫号到办完所有手续,前后仅仅花费42分钟。笔者看到,该收件单上详细告知了领证时间,即5个工作日后陈女士就可通过邮寄或现场领证的方式获取不动产权证书。

  据了解,原先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采取分别收件,各自审核,分开受理模式。在取票窗口、受理窗口往往至少要返4次才能办完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手续。而现在,群众只需排队等号一次、在一个窗口递交资料一次,便可享受一个窗口受理、当场办结、只跑一次的“便民服务组合拳”,节约了办事群众三分之二的等待时间。

  “虽然来办业务的市民看到的只是两个窗口的并联办公,但对于9个并联窗口和咨询发号台多个工作人员来说,彼此的业务模块都是新增加的。所有人员都要经过集中培训,熟练操作新业务后才会安排上岗。”洪山区不动产登记窗口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为缓解洪山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人流量大的问题,该区政务中心搭建了临时场地,房管局和洪山国土规划分局合并咨询窗口,统一发号,共设立3个发号窗口,专人对群众办理事项进行人工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