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实施“木兰聚才”新战略 武汉黄陂率先建立人才保姆式服务机制

发布时间:2017-08-02 10:16:57来源:长江日报

黄陂区首批入住“木兰俊才公寓”的大学生代表

“木兰俊才公寓”楼下的“青春驿站”

留汉大学生在黄陂区“青春分享汇”里交流

“卓尔青年汇”免费工位

黄陂是武汉面积最大、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区,其部分区域是长江新城和武汉临空经济核心区组成部分。作为楚文化重要发祥地的黄陂,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以刻意人为、奋发有为的超常行动,整体性实施“木兰聚才工程”,创造性推进招才引智“一把手工程”,率先试水“人才保姆式服务”机制,努力把黄陂建设成为创新创业活力迸发、各类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的区域性人才集聚高地。

“四大创新服务”

力邀百万大学生留下来

7月24日, 2017年选调生、选聘生到黄陂报到。令大学生们想不到的是,该区区委、区政府领导与他们同坐圆桌,交心谈心,为他们谋划未来发展。当来自天南海北的24位大学生从区领导手里接过免费的大武汉旅游年卡、体检卡和“木兰俊才公寓”入住钥匙(即“两卡一钥匙”)时,大家感慨万千,直言“太贴心了,一到黄陂就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这是黄陂区深入贯彻落实“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创新服务方式的一个具体行动。该区围绕把大学生引进来、留下来、用起来,以“乐业、乐居、乐活”为工作目标,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强力推进,通过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打造服务平台、强化服务力量,推动人才服务全面升级。

公益岗位+红色物业

首创基层党建专员岗位

首创基层服务岗位、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是该区招才的一大特色。该区在全市首开先河招聘基层党建专员,目前,30名被录用的首批基层党建专员经过集中学习培训后,已奔赴田间地头、小区楼栋里了解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相信不久的将来,这批“红色头雁”后备军将会在参与组织建设、推进基层治理、服务农村建设等工作中独当一面,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

该区还组建区属公益性红色物业公司,积极招引大学生到物业服务岗位上工作。未来还计划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发基层社会服务岗位,每年选聘200名以上大学生到该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旅游、社会管理等领域公益性岗位任职。

人才公寓+青春驿站

首推大学生主题社区

黄陂区多措并举广辟房源,努力为大学生提供安居服务。目前,有177套被确定为全市“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2017年第一批人才公寓房源,现已全部实现“拎包入住”。

在“木兰俊才公寓”楼下,两层共9个集装箱体建筑已搭建好,室内的空调、沙发、茶吧、健身设备均已全部到位,这个青春气息扑面而来的建筑叫做“青春驿站”。“入驻人才公寓的大学生,下楼就能见到这个含交流、健身、书吧、茶吧、咖啡屋等服务于一体的大学生活动空间”,黄陂区招才局负责人介绍,“青春驿站”创造性地引进集装箱式建筑结构,既节约了用地和房屋建设成本,又为大学生打造了一个非常有文化创意、生活情趣的活动空间,可谓一举两得。

除了“青春驿站”外,该区还重点打造了极具文艺气息的“青春分享汇”,为在黄陂就业选调生、“985”选聘生、大学生村官提供一个集读书、交流、竞技、展示、分享于一体的活动空间,目前,空间先后组织读书会、演讲比赛等活动十余次。

人才服务APP+自助服务一体机

首搭线上服务平台

黄陂区政务服务大厅二楼,新开设一个月的“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服务专窗”正在繁忙、有序运转,但与别区大学生服务专窗稍有不同的是,黄陂区在专窗旁设置了“木兰聚才”人才服务自助一体机,窗口办理与网上办事同时进行。在专窗墙上,就是“木兰聚才”APP二维码,前来窗口办事的各类人才纷纷掏出手机扫码。该APP为全市首开的招才引智线上服务平台,点击后可直接查询人才服务事项并即时申报,下步该区还将在横店、武湖等大学生比较集中的街道增设“木兰聚才”人才服务自助一体机,畅通人才和大学生服务“最后一公里”。该区招才局负责人介绍,通过搭建网络平台、提供便捷服务,积极推进大学生到该区创业就业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创业工位+免费住房

首建大学生创业街区

通过企业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卓尔企业社区内建设“卓尔青年汇”大学生创业街区,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免费创业工位和免费住房。目前,总建筑面积17530平方米的6栋公寓大楼、232套青年公寓已装修完毕,正抓紧添置家具,可望于8月上旬实现“拎包入住”。同时,毗邻人才公寓的4栋办公大楼遵循青春、现代、时尚的设计理念,建有“森林”、“海洋”、“足球”三个空间主题,预计投入使用后,新媒体、电子商务将成为街区创业主攻方向,可提供1200多个创业工位。此外,在街区内配建超市、餐厅、咖啡屋、健身房、书吧、理发室等生活设施,一个集居住、消费、文娱等生活要素于一体,宜居、宜业、宜创的大学生主题社区,将很快呈现在市民面前。

该区还联手中国普天集团、中航联创等国内重点创投企业,加快建设“木兰畅谷”,加快引进专业孵化机构和优秀青年创客,预计今年底之前入驻孵化人员不少于1200人、创客团队不少于60家。

创业就业感言

阎志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陂相当不一样,这个地方让我有亲近感、归属感,黄陂很大气。如果广大学子选择在这里就业创业,生活将富有诗意。

王红兵 武汉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第五批“黄鹤英才计划”入选者

2013年,我回武汉创办企业,到黄陂投资,人生地不熟,没想到黄陂区安排专人为我们服务,帮企业、为人才排忧解难。我们集中精力搞建设、搞研发,生产出高端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在黄陂打造出了中国锂电隔膜高端品牌。现在,我们企业蒸蒸日上,正在推进二期项目发展。黄陂这么好的投资环境,真是干事创业者的天堂!

徐强 武汉卓尔航空投资有限公司CEO,第五批“黄鹤英才计划”入选者

从国外回国工作,来到黄陂,就像是到了家里一样,有人才服务专员,甚至为支持项目推进,区政府在卓尔航空企业内设立“通航指挥部”,每周定期督促,这种专项服务全面提升了政府服务效率。

孙林波 武汉武新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80后留汉大学生,第五批“黄鹤英才计划”入选者

我是华中科大毕业生,当初看中黄陂山好水好势头好,企业成立过程中得到政府大力支持,感觉如沐春风。入选“黄鹤英才计划”后,黄陂区给我们叠加服务。前几天,在人才服务窗口一体机上,我们一申请,立即就获得了免费旅游卡、免费体检卡和子女点校入学邀请书。黄陂区的服务真贴心!

赵小宝 入驻“Z时空”创业的大学生

我闯荡过江苏、深圳,回武汉做跨境保税,已是二次创业,进入“Z时空”,办公区、仓库和住宿都解决了,仓库租金也便宜,一个月下来节约近2万元,且物流成本和深圳相比节约四成。回武汉创业,我要大干一场!

张慧娟 2017年选调生

黄陂区为大学生准备了功能齐全、轻松雅致的“青春分享汇”,能做阅读分享,能唱卡拉OK,离汽车站也近,让我们每周都能聚会,意外、惊喜!我感觉找到了“组织”!

褚志彪 黄陂区姚家集街杜堂村基层党建专员

我是江汉大学应届毕业生,来到黄陂后,感觉找到了事业方向。最近我们在采集党员信息。街道和乡镇里,需要年轻人带去更多信息化手段,比如我们会建微信群,给流动党员开党员生活会。在基层一线工作,很有成就感。感谢好政策,让我们有机会到基层锻炼成长!

“服务+”

力助天下英才

到黄陂创业就业

黄陂区积极推进“木兰聚才工程”,着力优化人才服务,全面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加快集聚各类人才。截至目前,到该区开展研发活动的院士达到10余人,引进培育中央“千人计划”专家2人、省“双创”团队2个、省“百人计划”专家1人,引进培育武汉“城市合伙人”、“黄鹤英才计划”入选专家22人。

创办的企业上市

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

创办的企业上市

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

以产业高端人才和知名创业投资人为对象,该区着力引进培育“木兰英才”。目前,全区企业从事科技活动人员中,中高级职称者占近八成。

据了解,产业领军人才在黄陂区创办的企业,在境内外主板、创业板等上市的,该区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在新三板挂牌的,给予最高300万元的支持。同时,加大“木兰英才”项目研发建设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先后为入选“黄鹤英才计划”“木兰英才计划”的产业高端人才发放项目资助资金634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工业经济发展。

享受最优质

医疗保障和服务

享受最优质

医疗保障和服务

以行业内基础应用型拔尖人才为对象,该区对新引进的正高级职称专家和特级教师,一次性给予每人3万元的生活补贴。其中,在黄陂区首次购房者,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区财政购房补贴;同时,对全区正高级职称专家、特级教师,按照每人每月800元的标准发放门诊医疗补贴;高等院校毕业三年内的全日制博士生新引进到本区全职工作后,三年内每人每月发放2000元的生活补贴。今年以来,评选首批“木兰专才”22名,即将为他们发放1万-5万元奖励资金,并提供工作和生活贴心服务。

可申请200万元

创业担保贷款

可申请200万元

创业担保贷款

以优秀青年科技创业人才为主要扶持对象,该区优秀青年创业人才可申请20万—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区财政给予两年全额贴息。定期组织优秀青年科技创业项目评审,每年扶持青年创业项目10-20个,每个项目给予3万-8万元的资助。今年以来,评选首批“木兰俊才”10名,他们将享受免费旅游、免费体检和子女点校入学等服务,还将得到项目资助,新民营经济将会增添新生力量。

服务+ 木兰匠才

对新晋升的企业技师

和高级技师给予奖励

以高技能拔尖人才为对象,该区对企业生产、服务一线,熟练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具备精湛操作技能的工人、手工艺者也非常优待。其中,对区内企业新引进或新晋升,且与单位签订三年以上合同的技师、高级技师,按照每名技师3000元、高级技师5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创办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者,荣获市级及以上荣誉的,按照上级奖励标准给予1:1配套奖励;荣获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给予3万-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今年以来,评选首批“木兰匠才”7名,多名手工艺人、“非遗传人”入选,将享受到人才奖励和多项生产生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