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八一南昌起义主力部队来自武汉 “汉阳造”曾响彻南昌城头

发布时间:2017-08-02 08:45:3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南昌八一起义时部队使用的“汉阳造”

图为:南昌八一广场游人如织

楚天都市报特派记者陈倩发自南昌

这里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英雄之城是南昌市民对家乡骄傲的称呼。

古有“江西填湖广”,“八一”军魂的荣誉里,也融入了“湖北”的热血。昨日,作为“军旗飘飘——赣鄂湘致敬建军90周年大型联合采访”小组的成员,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赣江之滨,在这座英雄之城,寻访90年前那个盛夏的凌晨,第一声枪响背后留下的“武汉印记”。

起义主力部队来自武汉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展厅里,挂着一幅巨大的起义队伍开进路线图。红色的箭头顺着长江和铁路蜿蜒向南,终点停留在南昌,起点则在武昌城。

纪念馆讲解员甘婧介绍,1927年7月,改组后的中共中央在武汉召开会议,研究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部署。当时,中国共产党所能影响和掌握的武装力量中,贺龙、叶挺率领的部队和国民革命军第四军二十五师,都隶属于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在“东征讨蒋”的旗帜下,他们已从武汉开赴九江。

在这些队伍开进的过程中,局势也在急转直下。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展出材料,讲述了当时的危机。

7月15日,原形毕露的汪精卫公然开始“清共”,张发奎不仅要求叶挺、贺龙将部队集中到德安,企图夺取他们的军权,国民党部队还破坏了前往南昌的必经之地——涂家埠铁路桥。部队一边行军,一边抢修铁路桥,终于赶到了南昌。

“在南昌的部队是我党所掌握的最后一支生力军,如果被消灭,我党的命运将危在旦夕。”甘婧说。就是在这样生死存亡的关头,南昌城头的第一枪打响了。

在纪念馆的南昌起义前党所掌握的部队兵力一览中,记者看到了湖北省工会工人纠察队的名字。这支拥有1000多人和枪的队伍,也加入了叶挺和贺龙的队伍。今天的汉阳门,就是当年起义军主力登船前往江西的码头。当这些年轻人告别家乡的时候,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再没有回来。

“汉阳造”响彻南昌城头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进门处的雕塑群,成为观众争相合影的地方。大厅正中央,一只巨手从崩裂的石块中伸出,紧扣着步枪的扳机,石块上的时间,是南昌起义第一枪打响的时刻:1927年8月1日凌晨2点。周围的浮雕群,展现的是从起义成功、南下广东直到井冈山胜利会师的过程。

士兵们握着的步枪让记者感到熟悉,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保管科副主任刘小花介绍,起义部队使用的枪炮,大多来自汉阳兵工厂。

上世纪初,“汉阳造”就是中国军械领域的金字招牌。在纪念馆的陈列品里,记者看到了一件又一件“汉阳造”:仿德国1888式委员会步枪、仿勃朗宁机枪、75山炮,而朱德在起义期间所配用的驳壳枪,也出自汉阳兵工厂。90年前,正是这些武器的怒吼,谱写了一支新型军队历史的传奇开篇。

硝烟已散去90年,现在的南昌城安宁而祥和。昨天早上,虽然飘着雨,八一广场上打着伞的游人仍然络绎不绝。南昌市城管委设施管理处处长彭小林介绍,从7月28日开放以来,八一广场的游客数量不断创新高。7月30日晚,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10万人。

八一广场所在的地方,就是老南昌城的德胜门。“起义部队当时在这里进行了很激烈的战斗,伤亡很大。”彭小林介绍。

就在他说话的时候,一个系着红领巾的小女孩,在记者身边摆好了pose,她的妈妈在一旁笑着按下了手机的相机快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