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骨灰级”110接警员:一个电话“听”出杀人凶手

发布时间:2017-08-01 09:10:48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惟一“骨灰级”110接警员朱蕾,20年接警超百万次

“接警很容易出错,最难的就是管辖地区的划分。”110警务指挥部辅警管理负责人范建文介绍,市民报的警属于哪个分局、哪个派出所、哪个警务站,都需要接警员准确划分,并在第一时间派发给相应的一线民警。

谁能想象得到,20年前的朱蕾是一个路名都认不齐的“路痴”。朱蕾在工作之余,拿着地图坐着公交到处跑,记下每个地方的标志性建筑。如今,只要报警人说参照物,朱蕾就能准确分区,成了一张“活地图”。

“有的地方马路两边分属不同的派出所,有的地方甚至进个门店,就变成另一个分局管辖。”朱蕾说,今年6月4日,市民报警有人在光谷步行街斗殴。报警人也说不清楚是哪条路,只说在“蓝巢逸品”小区附近。朱蕾第一反应是,该小区所在的“梳子桥”路,属于洪山分局管辖。因天雨,斗殴人员在“蓝巢逸品”小区一门面的屋檐下躲雨。但在朱蕾的印象里,“梳子桥”路是属于洪山,而“蓝巢逸品”小区则属于东湖高新。经过求证协调,果如她的判断,东湖高新警方很快处理了此事。

“有的地方划分区域,还要看是治安警情还是刑事警情。”朱蕾说,比如江汉路步行街,如果是治安警情,就是天桥往京汉大道方向是江汉分局管辖,往沿江大道方向是江岸分局管辖。如果是刑事警情,就以步行街马路中心线划分,王府井百货一边为江汉分局管辖,靠“班尼路”一边为江岸分局管辖。

隔一段时间,区划有变化,朱蕾就会及时记下来:“电脑需要更新,我的脑袋也需要实时更新。”

保持通话1小时挽救外地轻生男

一双红拖鞋找到迷失老人

“每天都会有市民报走失警,也会人有报发现迷失人员的警。我们需要在两者之间进行比对,为迷失人员找到亲人。”朱蕾说,报走失警和报发现迷失人员的市民,两方面所描述的特征往往有差异,时间跨度大,比对工作很困难。

这类报警,朱蕾每天至少会接到20余起。她都会进行认真对比,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让迷失人员找到家人的机会。

被骂依然耐心 只盼市民多体谅

110接警一个班组日接警量2000余起,高峰时可达近万起,人均接警量在200起左右。忙的时候,一个班下来接警员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我的前半生都在‘110’度过,这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朱蕾说。今年6月,41岁的朱蕾被授予三等荣誉奖章。这周,为加强对辅警的规范管理,市公安局成立辅警管理办公室,朱蕾因表现优异,在辅警管理办公室任职,但她依然还是武汉警方110指挥中心的一名接警员。

记者杨蔚 通讯员冯威 洪芷瑄 郭睿 实习生王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