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举办特展 开国元帅中有5位在武汉申请入党

发布时间:2017-07-31 09:32:56来源:长江日报

“‘人间正道是沧桑’这个主题,非常契合今天这个展览,它表达出一种继往开来的时代旋律,我们的先辈克服困难开创伟业,这种精神和初心值得我们去铭记和传承。”7月30日上午,在“人间正道是沧桑——元帅与武汉建军90周年特展”上,开国元帅贺龙的女儿贺晓明站在父亲的铜像前,向在场观展者讲述自己的感受。

此次意在深入推进“红色引擎工程”,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武汉故事。活动现场,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讲解员逐一介绍开国元帅与武汉的故事,朱德元帅的外孙刘敏也一同观看了展览。

此次展览特别展出曾工作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著名雕塑家程允贤先生所创作的元帅铜像雕塑,主要讲述开国元帅在武汉从事革命工作的故事。

大革命时期,武汉是中国革命的中心,既是国民政府的首都,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中枢要地,中共中央机关及各核心部门均移驻武汉。帅星熠熠照耀江城,在革命的滚滚洪流中,后来成为新中国开国元帅的朱德、彭德怀、刘伯承、贺龙等革命前辈曾汇聚江城,留下他们的传奇和足迹,为武汉历史抹上一笔重彩浓墨。

观展过程中,刘敏表示,外公朱德留下丰厚的精神财富,在武汉也留下其革命的足迹,革命前辈们建立的丰功伟业和一往无前的精神,都需要我们去传承和发扬。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负责人袁钢介绍称,即日起至10月31日,特展将免费对公众开放,广大市民均可入馆学习参观。“希望以本次展览深切缅怀革命前辈,珍存与传承他们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继承与发扬他们对党和人民赤胆忠心的崇高品格。”

此次活动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局主办,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江岸区委宣传部承办,浙江省文化馆协办。

昨日,展览特别展出著名雕塑家程允贤先生所创作的元帅铜像雕塑。现场,开国元帅的铜像旁都有着文字和视频史料,向公众介绍着他们与武汉的不解之缘,引来众多观展者驻足观看。

在革命的滚滚洪流中,后来成为开国元帅的他们曾汇聚江城,留下传奇和足迹。他们在武汉的经历与活动,不仅影响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影响和改变了未来中国革命的走向。武汉不仅成为中国共产党“打响第一枪”的南昌起义的策源地,也是南昌、秋收、广州三大起义主力的出发地。

据了解,开国元帅中,有5位是在武汉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彭德怀是“在武昌城下找到了共产党”;贺龙率部到武汉后,经过不断申请,终于1927年8月入党;罗荣桓于1927年4月中旬从湖南来武汉,就读于武汉大学前身——武昌中山大学理学院,在该校入团、入党,并在这里投笔从戎,奔向革命;徐向前1926年11月从上海到武汉,在黄埔军校武汉分校任政治大队第一队少校队长,5个月后,在军校入党;叶剑英在武汉以国民革命军中将参谋长身份与蒋、汪决裂,共产党处于万分危难之际,他在武昌秘密入党。

“武汉不仅是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的策源地,也与广州起义密切相关。”党史专家、原市党史办副研究员李婉霞对这段历史作过专题研究。她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国民革命军中苦心经营,为南昌起义奠定了重要军事基础。1927年9月发动秋收起义以及同年12月发动广州起义的主力部队均在武汉组建。这三大起义的部队在武汉形成,并从武汉出发。

2016年10月,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历史见证地,该馆是目前全国唯一以“中共中央机关”命名的纪念馆。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位于汉口胜利街,由3栋老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为4471平方米。1926年底至1927年夏,大革命中心移至武汉,中共中央机关由上海迁到武汉。这里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开会和秘书厅办公的地方。我党早期许多重要领导人在此居住或从事革命活动。

中共中央在汉期间,召开中共五大和八七会议,收回汉口、九江英租界,作出发动南昌起义和秋收暴动等一系列影响历史进程的重大决策,实现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折。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举办复原陈列,恢复中共中央秘书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室和蔡和森等领导人办公室等。《中共中央在武汉》陈列展,通过珍贵的历史照片、实物、文献、档案等,展示了中共中央在武汉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