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提醒!不要打地铺在地铁站排风亭乘凉 此风久吹对身体不好

发布时间:2017-07-30 09:49:28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苗栗路地铁站的风亭边,每晚都有许多市民前来纳凉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满达 实习生朱丹丹 摄影:记者魏铼

地铁站外的空地上,每晚陆续有市民聚集:有的提来板凳,有的搬来躺椅,有的带着凉席前来打地铺,还有的甚至扛来竹床在此过夜。一个地铁口50多人聚集,感觉像回到了上世纪汉口街头的“竹床阵”。

地铁口为何会成为纳凉好去处?答案就在地铁站的风亭上:风亭将站内冷空气源源不断排放出来,成了一个巨型的免费“空调”。

不过医生建议,地铁抽排出来的气体可能对人体造成不适,不建议在风亭长时间逗留。

风亭旁50多人蹭“空调”

26日晚9点多,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地铁6号线苗栗路站外,看到50多人聚集在一个空旷处,大多是光着膀子的男子,也有少数妇女和儿童。有的在人行道和草坪上一字排开,用凉席打起地铺;有的从家里搬来躺椅,躺着乘凉咵天。

记者站在远处,感觉空气仍有些湿热。这群人为何不怕热,还聚在这里乘凉?记者走到跟前,立刻感觉到一股冷风袭来,舒适感不亚于空调。

原来,这股冷风是从草坪中的地铁站风亭吹出来的。风亭上有排风窗,将地铁站内的气体排放出来,因为夏天地铁站内有冷气,所以排出来的空气也是冷的。

外来务工人员方师傅说,他每天晚上都会来这里,和工友们一边聊天一边“吹空调”,很是惬意。来自河南的文师傅说,他的宿舍没有空调,每晚就和工友们带着凉席来打地铺。虽然地铁站晚上11点多就会关门,风亭也会停止排风,但那时外面也比较凉快,他干脆睡到早上5点多才回宿舍。

除了外来务工人员外,附近一些居民也加入到纳凉的队伍中来。居民陈女士说,她家里虽然有空调,但晚上也会来这里吹吹风,跟街坊们聊天,感觉像回到了20多年前露天竹床阵的时代。

园林工人担心绿化被毁

虽然风亭排出的风给大家带来不少清凉,但负责站外绿化的工人却高兴不起来。

26日晚,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两名园林工人正要给风亭外的草坪浇水。有的纳凉者不愿撤离草坪,工人将水龙头移过来时,好几个人被淋湿了,双方发生了口角。幸好旁人及时劝解,才没起大的冲突。

一名园林工人称,因为白天气温太高,晚上必须要给草坪浇一次水,才能防止草被晒死,希望乘凉的市民能够配合。闻讯赶来的园林公司相关负责人雷先生说,他们负责6号线好几个站点外的园林绿化,如果绿化被破坏,公司要负责修复。苗栗路站这个风亭外比较开阔,附近又有老小区,因此来纳凉的人多,草坪也被踩踏。“天这么热,我也理解大家。”雷先生说,他已叮嘱工人,不能和乘凉的市民发生冲突,他会向上级领导反映这个问题。

地铁站排风不宜久吹

虽然来乘凉的人络绎不绝,但其中也有人向记者打听,地铁站内抽排的空气对身体有没有害处?记者了解到,地铁站的风亭包括新风亭、排风亭和活塞风亭。新风亭将地面新鲜空气吸入地铁站内,排风亭则将站内的气体排出,使得地铁站内外空气能够循环流通。苗栗路站市民们纳凉的这个地方,就是一个排风亭。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风亭排出的就是地铁站内的空气,是无毒的。不过,希望市民在地铁站外乘凉时能够做到举止文明,并注意自身安全。

解放军武汉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刘海潮介绍,地铁风亭抽排出来的气体,一般都含有多种二氧化碳、粉尘等物质,对人体呼吸系统如鼻腔、口腔等会产生一定的刺激,造成不适感。他不建议在风亭处长时间逗留,市民最好还是到空旷、阴凉、通风条件较好的地方去乘凉避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