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 华中科技大学试行“本降专”新规

发布时间:2017-07-30 09:31:0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实习生龚艺)“专升本”大家听得多,但本科生降级读专科你听说过吗?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出台新规,对于学业太差的本科学生,提供了除拿肄业证之外的第二条出路——降级读专科。

华中科技大学近日印发的《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的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在每学年秋季,对除新生以外的本科生进行学分梳理,对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3/4(二年级为2/3)者,给予黄牌警示;对于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2/3(二年级为1/2)者,给予红牌警示,受到一次红牌警示或累计受到两次黄牌警示的应转入该校专科学习,否则予以退学处理。更严厉的是,按照该办法,转入专科的学生不能再转回本科,也不能转专业。

为何要出台这个试行办法?该办法将怎样实施?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据了解,该校近年发现,每年毕业季按规定清退部分学分达不到要求的学生时,学生和家长往往难以接受肄业退学的处理;另外,一些勉强拿到毕业证的学生,并未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对学生本人和学校都造成了不良影响。建立“本科转专科”新规的目的,就是改变一刀切式的培养模式,探索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学籍管理机制,同时给濒临退学的学生一条出路。

记者了解到,华科此举有政策依据,根据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校可以结合自身办学特点和要求自行出台规定,试行本科转专科制度。另外,该校前期进行了调研,发现北大、清华等高校已有相似规定。

该办法明确指出,相关规定适用于2017级及以后的所有本科生(国际学生除外),对于往届学生可参照执行。

该办法经过传播,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华科新闻学院大三女生苑嘉轩说:“十年寒窗,考入华科这样的名校不易,这样的规定,可以鞭策一些同学别忘了当年奋发读书的自己。”该校机械系一名老教授表示,“考入华科的学生,他们的学习能力没问题,而且学校还提供了补考、重修等途径,在这种情况下学习还踩‘红线’,只能是学习态度上有问题,让他们以本科毕业,是对学生不负责也是对学校不负责。”

不过,也有少数学生提出了不同看法,如这种作法是否意味着学校放弃了对于成绩欠佳学生的培养;再者,看似是给了“学渣”一条退路,但实则和劝退差别不大。

据华中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热搜第一?“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何出此言?

近日,一份试行制度文件在社交平台广泛传播

向来以学风严谨著称的华中大

也因这项新规而登顶微博热搜榜

7月28日晚微博热搜榜

消息迅速传播开来

各类社交平台也纷纷被“刷屏”

对一(沉)心(迷)向(自)学(黑)的HUSTer们而言,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华中大的高校身份更加为人所知了吧~

而小科却无奈地表示

自己的手机是无辜的

 

看私信这方面……

看完是不可能看完的

这辈子都不可能看完的

    关注小科的粉丝们个个都是人才

说话又好听,超喜欢你们的

7月29日凌晨微博提示

7月28日晚微博消息

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

试行制度为何产生?是否符合规定?又将怎样实施?快跟小科一起来看看吧~

1

试行本科转专科制度的目的

尊重学生成长过程的多样性, 不因为学生成绩原因,剥夺学生受教育的权利 ,改变一刀切式的培养模式,尝试按照学生的学业基础差异、学习能力差异与个性需求差异,探索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学籍管理机制。

是一种学业救济制度 ,体现了人文关怀,给濒临退学的学生一条出路,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彰显、保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改变了过去简单管理的状态,更多地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服务意识。

2

试行本科转专科制度的背景

国家大政方针的导向。 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更加注重维护学生的权益,鼓励学生实行自我管理。同时,也下放了部分权限,由学校结合自身办学特点和要求自行规定。试行本科转专科制度,正是这个大背景下而产生的,目的就是为了最大程度地尊重和保护学生受教育的权利,给学生多一次选择的机会。

▲ 国内高校(北大、清华等)已有先例,教务处前期也完成了相关调研工作

▲ 文件出台前,教务处负责人专门前往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了工作汇报,得到了肯定和支持。

3

试行本科转专科制度的要求

对本科转专科的学生有培养规格上的标准和要求:

▲ 转入专科学习后三年内必须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 ,达到专科毕业的标准,否则予以退学处理;

▲ 转专科学生必须修满本科生培养计划规定必修课学分的60%(含)以上,总学分必须达到本科生培养计划的70%(含)以上,才能颁发专科毕业证书。

在小科收到的留言与评论中,很多人将重点放在了本科与专科上。但实际上,试行制度是从尊重学生多样性的角度出发,给了濒临退学的学生一条出路,也使得学校的教学体制更加完善。

无论本科还是专科,身为学生刻苦学习才是关键 ,而这也正是“学在华中大”的精神核心。劝君熟读五车书,亲爱的HUSTer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