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武汉、黄石、鄂州入围外贸百强城市 武汉10年稳居30强

发布时间:2017-07-30 09:23:0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通讯员袁剑、实习生何源)昨从武汉海关获悉,海关总署近日发布了2016年中国城市外贸竞争力报告及全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不含港、澳、台单独关税区相应城市)。在外贸百强城市榜上,深圳继续占据榜首,我省有武汉、黄石、鄂州三市入围。

从百强榜单来看,中部各大城市的区域带动力增强,形成省会城市挂帅、特色城市跟跑的雁形结构。我省上榜城市中,武汉综合排名全国第24位,黄石居全国第55名,鄂州居全国第81名。

武汉市是中部地区唯一连续10年进入全国外贸百强榜的城市,也是唯一连续10年稳居前30名的中部城市,综合竞争力持续居于中部地区前列。从分项指标来看,武汉一般贸易出口产品高度化指数位列全国第8,显示出武汉在高技术含量商品制造及出口方面已形成全国领先的竞争实力;人均实际利用外资额指数位列全国第11,显示出近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外资吸引力持续提升。

据长江云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了2016年中国城市外贸竞争力报告及全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不含港、澳、台单独关税区相应城市),深圳市继续占据榜首位置,湖北省有武汉、黄石、鄂州3个城市入围。

  另记者据了解,中部地区共计23座城市上榜,较2015年增加2座城市。武汉市是中部地区唯一连续10年进入全国外贸百强榜的城市,并且是唯一连续10年稳居前30名的中部城市,综合竞争力持续居于中部地区前列。

  这份榜单的评价标准是什么?

  外贸百强城市评价体系由水平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5个分项、25个指标组成,定期对全国28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外贸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和排名。评价体系不仅仅关注“规模”与“速度”之间的较量,更关注城市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成长动力。

  最后,为大家附上全榜单:

  制图: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