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太空科创园开建 蔡甸120亿打造世界最大航天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17-07-27 21:49:20来源:湖北日报网

mmexport1501159269217.jpg

奠基仪式

mmexport1501159310869.jpg

  蔡甸区委书记刘子清为孙家栋院士介绍中法生态城规划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孙克亮)7月27日,中国· 武汉太空科创园项目开工仪式在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蔡甸)中法生态科技谷隆重举行,太空科创项目总投资达120亿元,这标志着中法生态科技谷又新添一个重大的新型科创项目。中法科技生态谷突出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信息技术产业主线,建设武汉江北科技新城,与中国光谷遥相呼应。中国“两弹一星”功勋、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副省长曹广晶、武汉市副市长汪祥旺出席开工仪式。

  今年,4月21日中国武汉太空科创园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中法生态科技谷,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三个月时间,创造了“蔡甸速度”。

  2014年3月26日,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是在中、法两国签署的元首项目,目前,中法生态城区域已布局了中法生态科技谷等一批高新科技项目,太空科创园项目只是中法生态科技谷科创项目之一。

  中国武汉太空科创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最先进的是以太空科技为主题,集航天科普教育、科技成果转化、体验式旅游及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国际航天科普基地,包括太空主题乐园、嫦娥科创园、度假休闲三大功能区域。太空主题乐园区初步规划有世界航天历史博物馆、宇宙奥秘探索馆、月球与深空探测馆、太空科技体验馆、火箭科技体验中心、航天员体验馆、天文观测站、嫦娥秀场、太空营地、太空生态园、太空商业广场等;嫦娥科创园区规划为科技孵化与创新产业园区,以军民融合的太空科技为支撑,打造科技孵化与科技转化平台,实现科技的军民融合,首批引进嫦娥空间数据应用公司和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军民融合的创新项目落户。

  据悉,中国武汉太空科创园是中国首家军民技术融合,具有探月工程特色的太空科创园暨生态旅游城项目。该项目围绕建设以“探月特色,文化引导、科技创新,绿色生态”为理念,凸显未来、科技、创新、参与、科普等价值,形成功能板块多样、核心资源突出、文化产业延伸、各类配套完善的,集“军民融合、太空科技成果转化、国防科普教育及体验式旅游、娱乐互动、影视演艺、度假休闲”为一体的国内首个以探月科技为主题的大型综合项目,是感受中国梦、探月梦的科技文化体验园。

  中国武汉太空科创园是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和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友好合作的结晶,项目总投资达120亿元,位于中法生态城马鞍山村将建成中国最大的科普基地,重要的军民融合基地,中国武汉太空科创园项目的落户,必将为蔡甸区特别是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也将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作出重要贡献,也将为武汉全面创新作出有益的探索。

  据了解,中法生态科技谷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其中建设面积2.7平方公里,水景观面积2.1平方公里。规划区域位于“一肩挑两区、一路连两江”的交通要地,区域内以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集中发展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研发创意和电子商务等重点产业,构建产业新体系,培育武汉西南部发展新动力,建成产业转型的窗口。计划用5年时间,全力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创新链条健全、创新服务完善、创新环境优良的中法生态科技谷,形成与东湖光谷遥相呼应、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江北科技新城;努力把中法生态科技谷建成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合作之城、产业创新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