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籍海军军官向炜用生命守护南疆十二载 患癌去世年仅34岁

发布时间:2017-07-26 09:57:38来源:长江日报

向炜的父母向记者讲述儿子的故事 记者胡九思 摄

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洪培舒

7月24日,距海军某工程部队武汉籍青年军官向炜去世将近8个月,长江日报记者走进向炜的父母在武汉的家。干净整洁的家里没看到向炜的遗像。“凡是与儿子有关的一切,我们都不敢放在眼前。”向炜的母亲秦秋解释。

唯一的笑声来自向炜3岁的女儿:“爸爸去天上了。”小孩一脸天真无邪。

向炜的父亲向建国看着孙女,语气不无伤感却很坚定:“儿子倒下了,无论如何我们不能再倒下,我们要好好活着,替儿子将她抚养成人!”

“他是我们的儿子,也是部队的儿子!”

“儿子从小就有一个海军梦。”母亲秦秋说,高考填报志愿,听说大连舰艇学院的毕业生大多能成为海军,向炜果断将大连舰艇学院改为第一志愿。

2004年,向炜大学毕业申请到海岛部队,并立下誓言:“祖宗疆土当以死守,天降大任当以命拼。”

2013年,某工程启动,时任海军某水警区司令部作训参谋的向炜主动报名参加。从此,他放弃了节假日休息。

2014年5月开始,向炜时常感到腹部剧痛,战友们劝他去医院检查。当时正值工程建设关键时期,向炜总是说:“忙完这阵子再说。”

2015年9月16日,向炜因肠绞痛虚脱,被紧急送往医院检查,确诊为结肠癌晚期。

被推进手术室前,向炜打电话给同事交代工作。主治医生打开向炜的腹部时,惊呆了:一大段肠子堵死变黑。“真是个铁人!都这样了,还在坚持工作。”

住院期间,向炜每天给单位打电话,了解船机协调和建材保障情况,叮嘱战友注意事项。

2016年6月,向炜重返工作岗位。9月,癌细胞扩散至全身,向炜再次住院。同年11月29日,向炜永远离开了他心爱的海岛,献出年仅34岁的生命。

向炜去世后,部队曾多次询问向炜父母家里有哪些困难、有什么要求。深明大义的父母没有向部队提出任何要求,母亲秦秋对部队首长说:“向炜是我们的儿子,也是部队的儿子!儿子将生命献给了祖国海防,实现了他毕生的心愿,我们为他骄傲!”

“我们给了他全部的爱,但从没放松对他的要求”

向建国是上海到武汉农村的知青,体味了生活的不易。向炜出生后,他和妻子将全部的爱都给了儿子。

“但我们从没放松对他的要求。”向建国说。这让向炜从小就一直优秀,成为街坊教育孩子的榜样。

上高中时,向炜与同龄人一样喜欢上了电子游戏。一天晚上10点多了,向建国下班回家没看见儿子。因为向炜是骑自行车上学,向建国担心儿子发生意外,赶忙骑摩托车沿途寻找,到学校也没发现儿子身影。

向建国猜想儿子去玩电子游戏了。儿子回家后,向建国扇了他一耳光。向炜委屈得大哭。事后,他向母亲解释,因为自行车被偷,公交车也收班了,他是步行回家的。

这一次误打,更让向炜明白父母对他的严要求。他对母亲说:“我不生爸爸的气,我知道爸爸是为了我好。”

后来儿子参加工作了,向建国与儿子通电话时,总不忘三句话:“好好工作”“年轻人不要怕吃苦”“要上进”。

父母的严要求让向炜受益终身。无论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上,他都养成了精益求精的习惯。

某工程建设初期,港口航道很窄,大型船舶难通过。一次,一艘大型货船满载而来。这艘船要想进港,航道必须符合要求。

“我来!”协调会上,向炜站了出来。他凭借对航道的熟悉,指挥货船顺利进港。货船船长竖起大拇指:“这个海军领队胆识过人,专业技能精湛,不简单!”

短短10年,向炜从西沙某护卫艇中队的一名干部,成长为海军某水警区最年轻的教练艇长、海军某水警区司令部作训参谋,被评为“十佳天涯哨兵”……

“儿子作出的决定,全家毫无保留地支持”

向建国说:“儿子一旦作出决定,全家毫无保留地支持他。”

初中毕业那年,因为填报志愿失误,本可以读重点高中的向炜,只被普高录取。向建国所在单位武汉铁路局武昌车辆段领导劝向炜读中专,毕业后当火车司机,向炜一口回绝:“我将来要上大学!”

向建国又同儿子商量,花点钱让他去读重点高中。向炜还是拒绝:“是金子在哪儿都发光!”

向炜的志气,让父母甚是欣慰。

大学毕业分配,家人建议向炜回武汉,或是回父亲的出生地上海工作。但向炜立志驻守海岛,家人依然选择了支持。

在西沙工作3年就可以申请轮换到岛外,但向炜在西沙海岛连续工作了9年。妻子凃丹没有丝毫怨言,甚至放弃了在武汉待遇优厚的工作,前往海岛陪丈夫。

2013年,向炜从海军某水警区司令部“跳槽”到某工程部队。这个工程部队条件之艰苦,岛上海军官兵无人不知,大家都说向炜是“找苦吃”。但向炜丝毫没有动摇:“错过这个任务,我会后悔一辈子!”家人毫不犹豫地为他点赞。

去年6月,身患重病的向炜坚持回到岗位,家人没有阻拦。凃丹说:“他做的决定,没有办法去改变,我支持他。我不在他身边的时候,能够准备的东西都给他准备好了。”

直到向炜去世,家人才替他做了唯一的决定:将他的骨灰运回武汉安葬。

“儿子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在部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从不后悔他选择海防,相反,为他的选择而骄傲!”向建国重复道:“儿子是我这一辈子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