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年度电影风向标在汉发布 《长城》最争议《湄公河行动》最佳

发布时间:2017-07-26 07:13:5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刘若涵)7月25日,由湖北长江电影集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电影——长江论坛”在武汉东湖宾馆举行。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着名导演章家瑞、上海唐德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军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电影业界精英以及来自全省广电部门、院线和影院的代表共300多人参加论坛,共同探讨当前中国电影产业热点问题,分析新变化、展望新趋势,共谋中国电影发展大计。

中国电影长江论坛.JPG

  中国电影长江论坛。通讯员 刘若涵 摄

  自2016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风云变幻,增长速度开始放缓,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本届论坛以“机遇与挑战—中国电影新常态”为主题,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着名导演章家瑞,上海唐德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军分别就“当前中国电影市场的十大挑战”、“从‘供给侧改革’谈国产主流电影的创新探索”、“新常态下的院线整合趋势与影院经营策略”进行了专题演讲。

  在下午进行的“中国电影—长江产业论坛”环节,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尹鸿教授,着名导演章家瑞、上海唐德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深圳雅图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军等嘉宾以“为中国电影夯实发展基础——新常态下影院消费服务体系的创新与完善”为主题进行跨界对话,分享各自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并围绕中国电影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改革与创新等热点话题同现场与会者展开了互动交流、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一线城市影院数量趋于饱和、人口红利下降,电影产业的市场泡沫一再被挤出,传统的单纯依赖投资增加影院数量的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当前中国电影产业已经进入了从数量规模扩张的粗放型增长向提质增效的集约型增长转变的新阶段,必须推进电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生产要素等资源配置,提高供给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样化需求,才是中国电影保持持续、健康、平稳发展的治本之策。

中国电影长江论坛2.JPG

  中国电影长江论坛。通讯员 刘若涵 摄

  由湖北长江电影集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电影风向标新媒体联合评选出的“2016电影风向标年度电影榜”在论坛期间进行了发布。现场还推介了湖北长江电影集团出品的新片《云在故乡等我》《毕业作品》。

  “中国电影——长江论坛”旨在搭建电影行政主管部门、学术界和产业界对话、交流平台,深入分析电影产业前沿热点问题,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电影发展新规律,准确把握新趋势,推动中国电影产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中国电影——长江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为扩大湖北电影的影响、助推中国电影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已成为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的电影学术交流盛会和业务交流平台。

  附:电影风向标2016年度电影榜

  ★最佳华语电影:《湄公河行动》★最佳引进电影:《血战钢锯岭》★年度电影人:范冰冰★年度人气电影:《美人鱼》★年度创新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年度最具争议影片:《长城》★年度经典台词:“过去的如果就这么过去了,以后只会越来越糟”——《驴得水》★年度酸葡萄电影(最令人失望的电影):《摆渡人》★年度电影市场现象:中国电影市场增速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