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水军”四面开花:跳水花游接连夺冠 男子选手迎来突破

发布时间:2017-07-25 10:53:53来源:武汉晨报

在世界体坛,游泳世界锦标赛的地位仅次于奥运会。世锦赛上的成绩往往能检阅一个国家单项体育的实力。

让人欣喜的是,湖北游泳队在此次锦标赛上,成绩喜人,四面开花,不仅有跳水,也有花样游泳,当然还有游泳比赛。参赛人数之多,打破了以前仅仅靠伏明霞、刘黎敏一人撑天下的局面。

截止到目前,湖北队获得2块金牌2块银牌,在游泳项目上,多人杀进决赛。

15岁小将首次参赛即夺冠

2017国际泳联世锦赛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26岁的名将施廷懋和湖北15岁的小姑娘昌雅妮搭档出战,最终两人凭借出色的发挥,以333.30分夺得冠军。

昌雅妮是湖北仙桃的女孩,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即夺冠。连中国老牌的难度王何冲都忍不住这样赞叹:“15岁能够夺冠,未来不可限量”。15岁这个年龄通常是参加跳台项目的,伏明霞当年就是如此,但中国队总教练周继红考虑到中国跳水队现在跳板人才欠缺一些,让昌雅妮主攻跳板。此次世锦赛,中国队给昌雅妮报了两项,女子一米板,女子三米板双人。虽然在一米板比赛中未进入决赛,但昌雅妮在女子三米板双人中,和搭档施廷懋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并一举夺冠。

训练很苦但是值得

湖北跳水队队长朱庆民告诉记者,昌雅妮训练极其刻苦,因为她有些不自信,如果训练得不够,她会觉得不踏实。

现在独生子女多,女孩子娇骄二气多一点,很正常。但是湖北队在国家队的这几位小姑娘都特别能吃苦。在此次世锦赛上,花样游泳集体自由组合的决赛中,中国队发挥出色,以96.1000分夺得冠军,这是中国第一个世锦赛花样游泳冠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参赛的队员中,同样有一位来自湖北武汉的队员尹成昕。

为了这块金牌,姑娘们付出极多,每天训练7至9个小时,尹成昕说:“刚开始也觉得有些单调,但是时间一长,效果就出来了,越来越稳定,越来越漂亮,全队默契度越来越高。因此,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都是值得的。”

闫子贝值得期待

湖北水军中,让人最惊喜的是闫子贝。在仰、蛙、蝶、自四个泳姿中,中国男子蛙泳在世界上一直居于弱势,在混合泳接力项目上往往就是因为蛙泳拖了后腿而不能与世界强队叫板。而在湖北队,历来阴盛阳衰,很少有男选手冒出来,而闫子贝的出现,填补了这个空白。

今年22岁的闫子贝去年参加了里约奥运会,未能进入决赛。一年过后,闫子贝取得巨大进步,在今年青岛举行的全运会预赛上,他在100米半决赛中游出了58秒92的成绩,这是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第一次游进59秒大关并打破全国纪录,距离昔日蛙王日本的北岛康介保持的亚洲纪录也只有0.02秒的微弱差距。

本次世锦赛,闫子贝以半决赛第五的身份闯进男子100米蛙泳决赛,最终名列第七。前八的成绩对于闫子贝来说已经很不错了,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更专注一点,大赛经验更丰富一点,相信会更好。”

记者余国华

新科世界冠军昌雅妮(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