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热爆了!记者体验供电抢修:露天高温58℃带电作业

发布时间:2017-07-23 15:16:5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王刚和代维两位师傅在高空带电抢修

图为:作业完毕,代维师傅用水降温

图为:记者(右一)穿上作业服后汗流浃背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实习生陈溢智 通讯员王欣赵吉冬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江城持续高温,用电负荷已突破千万千瓦,其中四成以上来自降温用电。在高温、高用电负荷下,一旦出现了供电故障,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的带电作业班组就显得尤为重要——他们必须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完成排障抢修恢复供电,堪称武汉人安然度夏的守护神。

前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随武汉供电公司汉口配电运检室带电抢修班,体验了在58℃下带电作业的暴晒之旅。

穿上绝缘服并非不会触电

前日上午9时左右,汉口配电运检室接到故障通知,中山大道沈阳路口一条10千伏高压线因负荷过载,刀闸引线烧断,必须马上抢修。“正常情况下,需要将杆上的三条高压线全部停电,才能更换这条烧断的引线。”汉口配电运检室二班班长贺波介绍,夏天高温居民离不开电,为将停电缩小到最小范围,他们决定带电作业,可保证另外两条线路正常运行,至少保障江汉二桥黄浦大街至中山大道解放公园路沿途周边共5000户家庭不停电。

9时30分,记者赶到沈阳路抢修现场,一部分抢修人员正在修整伸展到高压线上的树枝,而带电作业班则在研究抢修方案,整理绝缘装备。

记者看到,整个带电作业装备包括了绝缘服、绝缘手套、绝缘毯、腰带、眼镜和绝缘夹等,“绝缘服由一层层从石油中提炼生成的薄膜组成,可以短时绝缘2.4千伏的电压。”现场负责人代胜威说。

原来并不是穿戴上绝缘装备就一定不会触电。“它们只是防止带电作业人员在操作中,暂时误碰或擦碰高压线。”代胜威说,所以带电作业不能随意触碰高压线。

露天高温58℃带电作业暴晒两小时

在等待修剪高压线周边树枝时,记者已被骄阳晒得汗如雨下,此时温度计显示为52℃。

树枝修剪完毕,带电作业班的王刚、代维两位班员利索地穿上绝缘服、戴上绝缘手套和眼镜,将绝缘毯和夹子搭在身上,踏进了抢修车车斗,准备升空作业。

记者想体验带电作业的流程,被拒绝。原来,带电作业人员须经专项培训,通过四大类考核才能持证上岗。目前,汉口片区带电作业人员仅30余人,其中能完成全部项目作业的只有十多人。

只见慢慢升起的车斗,将两位师傅送到烧断的引线处。由于作业区的树枝被剪得稀疏,两位师傅几乎是在阳光直射的地方完成了拆刀闸引线、拆刀闸,再换新设备等一系列任务。

此时,车斗下聚集了不少围观市民,有人感慨:“我站在树荫里都热,他们这么暴晒该有多热啊!”

等两位师傅完成作业,车斗慢慢落地,车斗里的温度计显示温度为55℃。代维接过递来的矿泉水就从头上浇,此时距两人在骄阳下准备带电作业已过去2个小时。

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果不算下降到阴凉处有降温,带电作业时最高温应该有58℃。

记者穿上绝缘装备热得发烫汗直滴

记者提出在不升空的情况下,体验一下绝缘装备。代胜威将摊放在地上的一套绝缘设备,帮记者一个个穿戴上。“这衣服里面是烫的。”刚将手臂放进绝缘服,记者就感觉冲上来一股热气。

代胜威说,抢修工必须先穿供电工服,再套绝缘服,这样在长时间作业的高温炙烤下,皮肤才不会疼,而绝缘服内的温度一般都会达到51℃至53℃。

穿好绝缘服后,记者又戴上更厚实的绝缘手套,这感觉真是“没有最热,只有更热”。手套的密封性非常好,里面不仅热得烫手,手指活动起来也不方便,但王刚和代维就是这样麻利地完成带电作业的。

穿戴好一切后,记者随王刚一起站到了车斗里,并微微升起一些。尽管头上还有些树荫,依然感觉很热,尤其双臂的皮肤火辣辣的,衣服里汗珠直往下淌。此时记者近距离观察王刚,才发现他的脸早已经晒红,此时温度计显示依旧有52℃。

“下来吧,太热了。”工作人员将车斗慢慢送回地面。记者脱下绝缘服、手套和安全帽时,胳膊、胸前和背后都在不停淌汗,王刚的衣服则早被汗水湿透。“每次夏天带电作业就是这样,都热习惯了。”王刚说。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