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五部意大利文艺纪录片成上座王 武汉人文艺起来也是很惊人的

发布时间:2017-07-22 10:28:4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燕

  天没票,明天还是没票。你有多少年没有感受过这样的无奈了?而你只是想看场电影。

  而且,还是一部文艺纪录片。

  本月初,意大利辉煌艺术主题影展来到武汉,随后《佛罗伦萨与乌菲兹美术馆3D》《梵蒂冈博物馆3D》《罗马四大圣殿》《米兰斯卡拉歌剧院:奇迹之殿》和《达·芬奇:米兰的天才》5部纪录片,引发了江城影迷的抢票大战。“没想到会这么火!武汉竟然有这么多文艺爱好者啊。”本周二晚,在武汉百丽宫影城,影迷刘小姐大声感叹。她说自己提前了好几天出手,才买到一张第一排的票。

  纪录片能这么火 还真是头一遭

  “以前我们也搞过同类影展,但都没有这次这么火爆。”昨日,百老汇武汉区域市场经理陈雨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这次影展,武汉有百丽宫和汉街万达两家影城参与,“百丽宫特别安排在能容纳241人的1号厅,仍场场爆满。”

  本周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多次上网搜索这些影片的场次,至23日影展结束,两家影院相关场次均显示为“满座”。陈雨介绍,单就上座率看,如此盛况实属少见,“一般只有特效大片刚上映时出现过满场,比如《变形金刚5》《速度与激情8》。纪录片无论排的场次有多少,能满场尤其还是持续满场,是近些年从没有过的。”

  为什么5部来自遥远意大利的文艺纪录片,能得到武汉人的如此厚爱?他分析,这5部电影之所以魅力这么大,首要原因是“属于稀缺资源”,因为全国只有10个城市举行了这一主题影展,“在北上广,票价一百多一张(武汉为50元左右),也一样非常抢手。”此外,近年随着电影市场的不断丰富,不同类型的影片纷纷亮相,给了观众们更多针对性选择,这其中,也包括艺术电影和纪录片。

  当然,能达到一票难求的程度,最主要原因还在于影片品质上乘,“这5部纪录片除了展现璀璨的艺术品,还从鉴赏、历史渊源、建筑、艺术家人生等多个角度切入,提供了层次丰富的知识结构,尤其是《佛罗伦萨与乌菲兹美术馆3D》《梵蒂冈博物馆3D》,用3D呈现艺术精品,在大银幕上看起来很有冲击力。”

  观感并非全面点赞 但总体值回票价

  据楚天都市报记者观察,观看这5部纪录片的观众各年龄层都有,有家长带孩子看的,总体年轻人居多。

  33岁的林先生和女友买到了《佛罗伦萨与乌菲兹美术馆3D》《达·芬奇:米兰的天才》两场的票。“我是做工业设计的,一直对达·芬奇很好奇。他不光是画家,还设计了很多有意思的东西。”他的女友冯小姐则对艺术家们“争风吃醋”的故事印象深刻,“以前只知道他们伟大,片子里讲了他们的轶事,原来他们的事业也是高低起伏的,也有普通人的烦恼。”

  影迷艾女士出手迅速,抢到其中4场的票,“影片最打动我的是意大利人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就算打仗了,他们也没中断这种追求。而能冲破时间的,唯有艺术,艺术也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的精神和魂魄。”

  吴女士带10岁儿子看了《达·芬奇:米兰的天才》,儿子一直在学画画。不过,她觉得影片内容深了一点,“大量人名、地名转换很快,我们对意大利了解不多,有些段落看起来有点吃力。”不过她认为值回票价,“片中讲了不少作品的创作过程,能帮助人理解这些画。”

  武汉人突然文艺了吗 其实粉丝一直多

  5部意大利艺术纪录片这么受欢迎,让不少人惊讶:武汉人怎么突然这么文艺了?“其实,武汉一直有不少艺术电影的忠实粉丝。”陈雨介绍,这也是这次影展在武汉设有一站的原因,而武汉的艺术爱好者们也确实开心了一把。

  41岁的Linco是一名艺术粉,虽然只抢到两场的票,她仍表示“能在武汉看到这些电影太开心了”。她说,数年前,湖北省博物馆曾举行过乌菲兹艺术馆珍藏展,她的心里就种了草。去年去意大利,她专程去了乌菲兹,这次看《佛罗伦萨与乌菲兹美术馆3D》,“电影一开场我就感动得要哭。现场看过的那些精品,能在银幕上重温,是非常不错的体验。”

  摄影师田先生说,一听说有这个影展,他就第一时间买齐了5部影片的票,他表示这些电影是意大利人讲述自己的文化和艺术品,“就像中国人自己说长城和故宫,有更多关于历史和人文的深度解析,看得很过瘾。”

  对于一些观众所说“电影看了就不用去现场看实物”的说法,他们连连摇头表示“不一样”。他们认为,电影放大了艺术品,一些局部细节确实能比在现场看得更清楚。但在现场被艺术品环绕,或者站在一个建筑前去仰视它、触摸它的感受,则是电影替代不了的,“看完这些电影,等有机会再去现场看的时候,会有更多收获。”

  这次影展为期两周,陈雨介绍,考虑到江城艺术粉丝们的热情,在9月和11月,还会有关于歌剧和香港电影的艺术影展来汉,“让大家继续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