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有嘻哈吗?除了Freestyle,更有武汉精神

发布时间:2017-07-22 10:06:55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NOFEAR”说唱团体

  楚天金报记者肖黎

  “你有Freestyle吗?”网络综艺《中国有嘻哈》带火了吴亦凡的这句话,也让走在小众边缘的嘻哈音乐、说唱歌手进入了大众视野。武汉有嘻哈吗?答案是肯定的。日前,楚天金报记者对话了武汉元老级说唱团体“NOFEAR”、湖北生活广播主持人刘源,讲述他们所了解的武汉嘻哈故事。

  靠比赛打响名号,武汉嘻哈非常具有战斗力

  上世纪90年代,嘻哈文化进入中国。2000年时,武汉开始有了第一批接触并喜欢上嘻哈文化的年轻人,他们穿着宽松的衣服、裤子走在江城街头,耳机里听着国外的HIPHOP音乐。

  2003年,一个名叫邓青的年轻人通过一篇发在HIPHOP论坛里的帖子,召集到了一群喜欢嘻哈音乐的武汉伢,他们组成的“NOFEAR(无惧)”,成为武汉嘻哈音乐史上第一支说唱团体。直到今天,发起人邓青仍带着团队成员活跃在各大演出场所,唱着属于他们自己的Freestyle。

  “从无到有,从old school(旧式嘻哈)到new school(新式嘻哈),从国际化到本土化,我们见证了嘻哈在武汉的发展。”邓青告诉记者,武汉嘻哈音乐在圈内打响名 号 , 完 全 靠 实 力——“NOFEAR”2004年第一次征战中国顶级权威说唱比赛Iron Mic(钢铁麦克)就闯进前三,“武汉嘻哈非常具有战斗力,从2004年到今天,我们拿下了好多比赛的冠军”。

  “NOFEAR”的成功,带给武汉嘻哈歌手力量。十几年来,各种团体、个人在武汉成长起来,比如巨棒音乐、BigDog(大狗)、特别嘻哈、自由窝、恶童等,如今都在嘻哈圈很有名气。谈及武汉嘻哈在全国的地位,“NOFEAR”团队另一位成员、同为武汉嘻哈元老级人物的力表哥直言“位居前列”,不过他强调“没有最强的城市,只有最团结的城市和厉害的作品”。

  方言说唱为特色,是对本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

  武汉作为音乐重镇,对于各种音乐形态都有极大的包容性。良好的嘻哈氛围,使得武汉嘻哈音乐从“地下产物”逐渐登上主流舞台,也培养了一大批忠实歌迷。力表哥对此感触很深:“最早是自发在江汉路街头的表演,现在酒吧、音乐节‘供不应求’。”

  方言特色是武汉嘻哈音乐的圈粉利器。“武汉有山,龟山和蛇山,武汉有水,长江和汉水,武汉滴人,都说有点狠,这才是武汉精神!”很多人喜欢上NOFEAR,就是因为这首十分具有感染力的武汉话说唱作品《武汉精神》。邓青告诉记者,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伢,当初创作这首歌就是为了表达对武汉的热爱之情,“表示武汉人都自强不息,对于生活都有自己的一套”。力表哥表示,团队会一直坚持做武汉话说唱,因为“关于城市的情结,用自己的语言表达会更贴切更有深意”。

  在他看来,今后中国的嘻哈版图将会是“东南西北中”——“东北腔、粤语、上海话、西安口音、湖南调、西南腔等等……武汉话在西南官话范畴里,哪里的群众基础更大就更有优势,语言只是表达的一种习惯,有味道更重要。”邓青也表示,认定了做方言说唱,就要坚持下去:“既然是文化就要去挖掘和传承,你不做我不做,那谁来做?”

  态度乐观又理性,也许未来的嘻哈王国就在脚下

  《中国有嘻哈》引爆的“嘻哈热”,席卷了全国各地。业内似乎早已嗅到嘻哈崛起的讯号,以摩登天空为代表的唱片公司已经成立嘻哈音乐厂牌,并签下陈冠希、万妮达、红花会等嘻哈音乐人。相比之下,武汉还没有完全“躁起来”,这与武汉嘻哈音乐人偏理性的态度不无关系。

  “音乐节目对嘻哈音乐的推动一定是有的,比如Freestyle已经被普及了。不过与国外相比,中国嘻哈还相差五到十年(的距离)。”在邓青看来,签约大的音乐厂牌或者参加音乐节目,绝不是武汉嘻哈音乐人唯一的出路,“要不然我们在做的事情还有什么意义?以后路会越来越宽,我们一直在种树,也希望更多人来乘凉”。力表哥坦言,人才是武汉的优势,“前人打下的基础很牢固,其次有源源不断的大学生基础,怀揣梦想来汉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因为武汉好玩”。湖北生活广播主持人刘源则认为,除了音乐氛围和人才之外,还需要优秀的作品:“随着时间的发展和大众逐步追新的程度,嘻哈音乐会慢慢被大众接受,我觉得想要成功,不仅仅是蹭热度,而是拿出优秀的嘻哈作品,任何歌手成名不是偶然,也不是必然,天时地利人和都很重要。”

  对于武汉嘻哈的未来,邓青乐观而理性:“说到中国摇滚有崔健,嘻哈有谁?貌似很多,但是不然,没有人顶着一片天就是一片乱,开再多的花也上不了台面。从自娱自乐开始,星星之火燎原……一旦觉醒很可怕!下个娱乐中心,嘻哈王国很可能就在我们脚下!”力表哥的解读更为有趣:“‘嘻嘻哈哈地过’是武汉一句俚语,从没有嘻哈文化开始就有这句话。很妙,武汉有嘻哈,武汉人有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