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出台十项出入境新政 外籍人才留鄂有了“直通车”

发布时间:2017-07-22 09:22:33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李光正 通讯员黄海波)省公安厅昨日公布十项出入境便利措施,涉及外籍高层次人才、市场化认定人才、外籍华人永久居留、入境、停留居留便利及外籍留学生实习、人才口岸签证等方面,在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施行。

这十项便利措施为:设立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直通车”;建立市场认定人才机制;放宽外籍华人签证和居留有效期;放宽对外籍华人申请永久居留单位类别、职务级别及工作、居住时限要求;支持外国留学生创新创业;允许外国留学生直接就业;支持外籍青年人才实习;扩大长期居留许可申请范围;允许产学研复合型人才多岗位兼职;扩大外籍人才办理口岸签证范围。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永久居留“直通车”认定对象除国家“千人计划”外,还包括符合国际公认的专业成就认定标准人才、人才计划入选者、创新创业类人才、优秀青年人才,以及经省人才领导小组、“自贸区”办公室或“全创改”协调小组推荐的外籍高层次人才。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夏志斌介绍,以往我省没有专门针对外籍华人的出入境便利措施,本次措施特别规定:来鄂工作、学习、洽谈、团聚的外籍华人可申请长期居留或多次往返签证;在外籍华人申请永久居留方面,取消单位类别、担任“副高”以上职务连续满四年的要求,并降低时限门槛。

我省还允许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在口岸或境内申请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在鄂进行实习活动;符合学历要求、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外国留学生,可签发居留期不超过2年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创业”);被有关单位聘雇的优秀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可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

省公安厅将在“自贸区”武汉、宜昌、襄阳三个片区及“全创改”区增设外国人出入境证件办理窗口,为外国人提供办证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