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无现金城市”满月 电子公交卡用户破百万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7-07-21 09:51:15来源:湖北日报网

图为:蚂蚁金服商户事业部总经理章言发布武汉建设无现金城市月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红 实习生田芳 冯仪

  半年前,武汉402路、567路试运营支付宝扫码乘车,当时这还算新鲜事。现在,“用支付宝搞定衣食住行”在武汉人眼里变得越来越稀松平常,目前武汉全市60%以上的公交车都支持“扫码乘车”,扫码乘公交车用户突破百万。

  扫支付宝搭公交,这只是武汉与支付宝打造“无现金城市标杆”一个月以来的一个缩影。昨日,蚂蚁金服在“蚂蚁开放日”武汉站上分享了“武汉无现金城市建设一个月的改变”,类似的无现金生活方式,正在市民的交通出行、商业服务、民生服务、政务服务等领域普及。

  成绩单:电子公交卡用户破百万

  6月15日,武汉市和蚂蚁金服联合宣布将武汉打造成“无现金城市标杆”。一个月之后,蚂蚁金服在开放日上展示了一组最新数据:武汉电子公交卡会员在一个月内增长了70万,成为首个突破百万用户的城市,扫码乘车的支付笔数也随之翻了10倍。此外,用支付宝线上购买地铁票,单程票取票量也在一个月内增加了38%。

  在商业服务领域,有50万武汉商户申请收钱码,其中线上申请商家增长48%,通过服务商接入的商家数量增长109%。在汉正街、汉口北、和平大世界、余家头建材市场等集中市场,把“收钱码”作为收款工具的商家数量翻了两番。此外,口碑码商户新增了5000户,同时新增2条口碑特色街——吉庆街、万松园街,新增口碑特色商旅文景区东湖景区。

  武汉有18家公立医院和支付宝展开合作,其中包括同济医院、中南医院、市一医院、市中心医院、市儿童医院等本地知名医院。一个月时间,市民选择支付宝挂号、就医的人次增加了40%。

  黑科技:两家停车场实现无感支付

  前不久,阿里巴巴的无人零售店首次亮相,刷爆了朋友圈。在“蚂蚁开放日”上,蚂蚁金服行业专家齐欢展示了不久前落地的一项黑科技:支持无感支付的停车场。

  齐欢说,在使用无感支付技术的停车场,车主从停车场出来,不用停车,不用找零钱,也不用掏手机,系统自动识别车牌后,扣款和抬杆、开车走人,一气呵成,整个过程只要两三秒钟。

  “在停车场,车主其实是将车牌和支付宝做了绑定,然后停车场通过图像识别技术辨认车牌,从而完成扣款。”齐欢说,“空付”是3年前蚂蚁金服在愚人节推出的一项“黑科技”,如今已变成现实。目前武汉包括光谷天地和1911在内的两个大型综合体已引入无感支付停车场。此外还有近20家正在接入这项技术。

  除了无感支付,浙江爱信诺航天信息公司的叶丰,介绍了全新开票模式“扫码开票”。“现在开发票必须填写税号,不仅费时还容易开错。如果使用扫码开票,只需要扫描商家前台二维码,输入开票的企业抬头,其他开票信息可自动生成。”叶丰说。

  新商机:400家服务商共建无现金城市

  继武汉宣布建设无现金城市后,福州、天津、贵阳等城市相继与蚂蚁金服签约共建无现金城市。

  “无现金城市背后蕴藏着不少创新机会和商机。”蚂蚁金服商户事业部总经理章言表示,“蚂蚁金服把支付、营销、安全等能力放到开放平台上,合作伙伴可以自主调用相关功能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目前,蚂蚁金服在武汉有近400家服务商、近30家深度合作的独立软件开发商,以及60家合作伙伴。

  收钱码服务商代宏元是把无现金带到武汉街头巷尾的代表人物。自从5月成为收钱码服务商以来,代宏元带着武汉随手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把收钱码铺到了近8000个武汉商家。“我们7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收钱码,现在已经扭亏为盈了。”代宏元说。

  借助于蚂蚁金服的未来医院解决方案,深圳医依帮公司承担了武汉中心医院的无现金医院示范改造工作。深圳医依帮产品总监陈璀在蚂蚁开放日上说,无现金就医让用户办卡及挂号的时间减少了90%,缴纳医疗费用的时间则减少了93%,为医院和患者都创造了价值。

  在主题为“共享无现金红利”的蚂蚁开放日武汉站上,蚂蚁金服还通过官方解读、案例呈现等方式,展示了收钱码、电子发票、停车场无感支付、花呗分期、未来医院、智慧小区等解决方案。

据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磊、通讯员思萤)用移动支付搞定衣食住行,在武汉人眼里变得越来越稀松平常。今日(7月20日),在武汉打造“无现金城市”一个月之际,蚂蚁金服在汉发布武汉打造无现金城市一个月的成果。

  在交通出行方面,武汉全市60%以上的公交车都已支持“扫码乘车”,安装了支付宝新一代刷卡机的公交车近5000辆。武汉电子公交卡会员在一个月内增长了70万,成为全国首个突破百万用户的城市;支付宝线上购单程地铁票取票量也在一月内增加了38%;武汉近20家停车场正接入支付宝“无感支付”,车辆与支付宝绑定,停车场卡口自动识别车牌后抬杆扣费,无需掏出手机。

  在民生服务领域,武汉已有同济、中南等18家公立医院和支付宝展开合作,一个月时间,武汉人选择支付宝挂号、就医的人次增加了40%。武汉市中心医院正同支付宝合作,准备上线信用支付服务,支付宝芝麻信用达到一定标准的患者,可先看病后付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