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物价系统为民维权 上半年调查处理投诉1.8万件

发布时间:2017-07-20 22:05:2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冯婷)2017年,全省物价系统作为全面履职尽责督促检查部门,牢记为民宗旨,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真正做到帮民办事、为民分忧、替民解难,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价费权益,树立了价格主管部门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半年来,全省各级价格举报中心共受理群众价格举报及咨询19621件,同比上涨24%。截至目前已办结18550件,办结率为94.54%。未结案件正按法定程序办理中。

  据统计,工作量排名前五位的市州依次为:武汉市10308件,占总比52.5%;十堰市2418件,占总比12.3%;宜昌市1784件,占总比9%;省本级1327件,占总比6.7%;荆州市825件,占总比4.2%。

  排在前五名的行业分别为:停车收费4968件,占总比25.3%;交通运输1566件,占总比8%;商品零售1417件,占总比7.2%;网络购物1216件,占总比6%;物业管理1055件,占总比5.3%。

  价格举报为民维权工作中,省物价局始终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听民声、惠民生、解民忧作为工作落脚点,不断创新价格监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利用大数据平台加强价格监测和数据收集分析,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主动应对,快速处理,春节期间针对出租车乱收费的趋势,提前开展政策宣传和提醒告诫,有效制止了出租车集体涨价事件的发生;节日期间加大市场巡查,完善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处理价格矛盾,端午期间,针对商家未严格明码标价现象,物价部门即刻出动,当场要求商家返还多收款项,规范收费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热线接听中注重政策宣讲,引导正确舆论,解决价格矛盾的同时,最大程度取得社会的理解和对价格政策的正确认识,今年以来,关于医疗、物业、封闭区域等价改重点领域是当前投诉热点,物价部门在这方面加强了对接线员的业务培训,在接线过程中,正确宣传价格改革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促进了各种价格行为规范的有效实行。

  尤其在公务员考试、中高考期间,省物价局对考点附近宾馆开展了巡视检查,曝光了多起乘机涨价宾馆酒店,及时对酒店价格投诉进行了查办和反馈,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较好维护了市场价费环境。近期,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省物价局相继开展了涉企、涉农、医药、教育、机动车停放服务、物业服务、城管系统收费、生猪屠宰等多个行业收费专项整治,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清理,主动开展明察暗访,对顶风违规乱收费的单位和个人,露头就打,严查重处,公开曝光,形成高压态势,坚决纠正和遏制各种乱收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