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首个地铁小镇年内开工 地铁8号线和17号线在此交会

发布时间:2017-07-20 09:10:1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洋、通讯员刘丹丹、实习生彭康雯)昨日下午,武汉地铁集团与央企中国保利集团旗下保利(武汉)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黄家湖地铁小镇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黄家湖地铁小镇位于武汉南三环、南四环之间,西邻黄家湖,东靠黄家湖大道,南抵军运村,北至武汉学院,南北两侧分别设置地铁8号线三期两座车站。

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围绕地铁站点打造“地铁新市镇”,在推进文化、教育、医疗等生活配套的同时,适度进行产业开发,为居民提供就业,最终打造适合人居、充满特色和活力的城市生活圈。

2014年,武汉提出在5个新城区集中打造黄陂武湖、新洲金台、江夏黄家湖、江夏青龙山、东西湖走马岭、蔡甸柏林共6个地铁小镇,总计1.3万亩。黄家湖地铁小镇距离主城区最近,计划年内开工,将是武汉首个开工建设的地铁小镇。

武汉规划的六大地铁小镇

武汉规划的六大地铁小镇

 

延伸阅读

  未来,“黄家湖地铁小镇”会是什么样的?

  黄家湖地铁小镇是武汉市先期启动的六处地铁小镇中最靠近主城区的一个。地铁8号线和17号线在此交会。

  周边用地以高新技术产业及物流为主,高校云集,文化氛围浓厚,精英人群聚集。项目主要面向周边高学历、高技术及高收入等国内外精英人群,未来小镇将有三万人在此生活。

  记者从评审会上获悉,“第一名”中信-奥雅纳联合体的方案,把黄家湖地铁小镇规划定位为“菁英创智家园、水滨宜居绿谷”,致力打造一个功能完善、绿色健康、智慧科技的国际菁英小镇。

  在这里,将形成一核两轴多组团的空间格局,总体建立功能完善的成熟社区。公共区包括:TOD城市综合体、创智街区、SOHO家园、国际交流中心、创意工坊、活力运动中心、国际幼儿园和生活配套中心等功能;居住区为不同人群提供针对性的居住产品。

  交通上建立分级明确的交通体系,动静分离,营造多样式多路径的步行景观空间;将TOD作为核心设计理念,以公共自行车专属引导系统、人形步道、TOD综合体、无人驾驶通勤客车、单轨电车、穿梭巴士等多模式交通,建立轨道交通站点“最后一公里”的公共TOD系统。

  以低影响开发理念为出发点,通过景观营造,“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措施,打造海绵小镇。采用综合管廊、风光互补、水源热泵、中水系统等先进市政措施,打造低碳小镇。

  注重城市空间及形象的塑造,高层退让湖面,减少环湖景观的影响,临湖通透率在70%以上。以小街区模式规划社区,引入云平台、智能物业、互联网+等,打造科技生活与智能管理一体化的智慧社区。

  打造成“以轨道交通为主导”的标杆小镇

  所谓“TOD模式”,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模式,以地铁为骨架拓展城镇空间、以轨道枢纽为内核激发新城活力、以生态宜居为特色吸纳中心人口、以“地铁+物业”为支撑筹措建设资金的轨道联动新城建设发展模式。

  正如其名,“地铁小镇”是围绕轨道站点打造“地铁新市镇”,小镇除考虑同步文化、教育、医疗等生活配套设施外,还会考虑适度进行产业开发,为小镇居民提供就业,最终打造适合人居、充满特色和活力的小镇,形成全新、宜居的城市“生活圈”。

  “地铁小镇”的开发建设将在TOD规划的原则基础上,结合武汉市地铁建设和城市发展实际,体现低碳、低冲击、以人为本、适宜步行等新的城市建设理念。

  黄家湖地铁小镇位于武汉南三环和四环线之间,西邻黄家湖,东靠黄家湖大道,南抵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北至武汉学院,总用地面积约93.5公顷。

  小镇周边依托黄家湖大学城和大桥工业园新区,区域人文氛围浓厚,产业基础扎实,是践行产学研转换、生态宜居的焦点区域,也是黄家湖区域优化空间结构、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区域。小镇特色定位为“国际菁英小镇”,将打造智慧商务、精英商业、创意办公、活力运动中心、国际学校、国际交流中心等功能板块。

  同时,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2019年在武汉举行,本次大会是湖北历史上承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体育赛会,也是我市首次承办此类世界最高级别国际军体综合性大赛。黄家湖地铁小镇紧邻运动员村选址地块,将结合军人运动会举行和地铁8号线三期建设契机,成为我市率先建成并实施的轨道交通TOD发展模式地铁小镇,力求打造“滨湖地铁示范镇,产城融合低碳城”,使之成为武汉市地铁特色小镇典范。

  建设世界一流的地铁城市,持续发展“TOD模式”

  现阶段,武汉地铁已建成通车181公里,同步建设11条线(220公里)。

  今后五年,每年将通车两条轨道交通线路。“十三五”期间,武汉前三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线路将全部建成开通,至2020年形成401公里轨道交通网络,“主城连网,新城通线”即将实现。

  “目前武汉已规划有6个地铁小镇,包括黄陂武湖、新洲金台、江夏黄家湖、江夏青龙山、东西湖走马岭、蔡甸柏林。”武汉地铁集团副总经理何继斌在会上说:“希望引进国际先进的地铁小镇、地铁物业开发、TOD模式的发展方式和模式在武汉的应用,通过地铁小镇的建设,可加强地铁带动城市发展TOD模式的体现,也通过地铁和地铁小镇复合开发利用,来强化发展轴线上的城市功能。特别是在新城区城市功能提升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建设一个不同于传统的城镇体系的新型的城市化发展区域。”

  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刘奇志说,黄家湖地铁小镇不仅临湖,也毗邻2019年召开的世界军人运动会选址,位置得天独厚,建成之时会世界瞩目。下一步要继续深入规划研究,有机吸收国际先进的规划、发展、自然生态等理念,形成自身鲜明的特色,把武汉地铁城市第一个启动区打造成世界品牌。(武汉晨报 2017年1月16日报道)

十八大以来有10城通地铁 “地铁小镇”盘活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