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外卖进高铁动车首日 武汉8小时送出73份

发布时间:2017-07-18 08:36:04来源:楚天都市报

昨日,武汉站乘务员将乘客的订餐提进车厢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摄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孟立 张琦 聂勇 钟明 陈端 实习生李亚辉 谢青霞

“还是热的,太惊喜了!”昨日上午,由南京开往成都的D2373次列车停靠汉口站,四川乘客孙女士(化姓)和父亲、儿子不用下车,就吃到了武汉餐馆烹制的鸡排饭和鱼香肉丝饭。在孙女士上车前,丈夫就在网上给她预订了这份惊喜。

昨日起,全国高铁动车27个站全面实现“送餐上车”。孙女士拿到的,是武汉高铁动车外卖的第一单。

四川乘客没出车厢就吃到武汉炒的鱼香肉丝

昨日上午10点17分,由南京开往成都的D2373列车,准点停靠汉口火车站4站台。早已等候在4站台4号车厢位置的12306网络订餐工作人员,与列车乘务员核对信息后,将餐盒交给了对方,乘务员迅速将外卖送到4号车厢的旅客手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跟随乘务员上车,见到了这份“武汉动车外卖第一餐”的主人孙女士。她是四川人,在南京工作,这次带着儿子和父亲回老家。在他们早上6点多上车前,丈夫在网上给他们预订好了午饭:来自武汉永和的一份鸡排饭、两份鱼香肉丝饭。“哇!鱼香肉丝!我们是四川人嘛,最爱吃这菜!”对丈夫送上的这份惊喜,孙女士高兴不已,“确实非常好!品种多、选择多,特别适合带孩子的家庭,再也不用担心旅途中孩子吃不好了。”接到送上车的订餐后,孙女士第一时间发朋友圈分享。周围的旅客看到这一幕,也不停点赞,有的赶紧下单。

10点31分,武汉站第一单也顺利送出:G294次长沙至天津的高铁上,两名旅客吃上了德克士刚出锅的鸡排。

截至昨晚6点,武汉站和汉口站共送出网上订餐73单。

途经武汉的旅客很快能吃上鸭脖子热干面

目前,包括武汉站、汉口站在内的全国27个高铁(动车)车站,均可实现同步上线餐食派送服务。旅客进入12306官网或手机APP后,即可看到订餐页面。例如,乘坐重庆北开往北京西的G310次高铁的旅客,就可选择途经站汉口站为供餐点,并在该站提供的社会品牌餐食中选择。

记者登录12306点餐页面看到,除了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等外,各供餐站还有多种地方美食供乘客选择:途经广州可预订“七十二街”餐点,途经成都和重庆可预订“川之味”美食,途经西安可预订“大唐腾记”“飞花”等品牌的腊汁肉夹馍……

而汉口和武汉两站,目前一共有7个商家供乘客选择,包括德克士、肯德基、永和、尚珍舫等。记者来到武汉火车站12306网络订餐配送中心了解到,进入网页的商家,必须提前通过相关部门的资质考核。今后商家数量还会增加,旅客很快就能吃上武汉的鸭脖子、热干面等。

从食品出锅到送进车厢中间不能超过2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旅客可提前几天甚至一个月订餐,但必须在开车前2小时完成订餐或取消订单。在列车行进途中也可以订餐,不过同样需要在列车进入供餐站2小时前完成操作。订餐时需要完成网络支付。

根据规定,从食品出锅到送到旅客手中,中间不能超过2小时。如何确保不耽误时间?记者在武汉火车站看到,商家会提前15分钟,将餐食送达火车站内的12306订餐配送中心。中心会有监督人员抽查食品安全,然后火车站送餐人员(两人一组)提前5分钟带餐到达站台,等候列车进站,与乘务员迅速交接,最后由乘务员将餐食送到旅客座位上。

如果火车晚点,已点的餐食怎么解决?武铁相关人士称,“如果晚点超过30分钟,车站配送中心会通过系统撤单,通知订餐人并退还餐费。如果晚点不超30分钟,配送中心首先会告知商家,由商家和旅客确认是否继续完成订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