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新风设备销售增速超30% 校园空气净化重视不够

发布时间:2017-07-14 08:09:4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记者张扬)记者从7月12日举行的武汉建筑装饰协会新风科技发展趋势论坛上获悉,武汉新风设备近两年销量以超过30%增速增长,江城市民的消费升级正在改变空气净化产业发展。

  过去几年,雾霾引发市民对空气质量的高度关注,带动空气净化器热销。但是,空气净化器只是解决室内已有空气的净化,当室内需要足够的氧气,仍需要不断地开窗通风,又会带进“脏”的空气。

  此外,由于行业规范程度不高,性能指标虚标、电器安全问题频现媒体。2014年有业内人士就此断言,空气净化器只是一种过渡性产品,5年以后将逐渐消失。

  行业发展,永远伴随着痛点问题的解决,新风系统于是进入人们视野。武汉建筑装饰协会秘书长郭伟认为,室内空气质量必须以室内净化为主导,新风机才是构建室内空气过滤系统的最佳解决方式。

  据介绍,新风系统是通过物理原理,引入室外新鲜空气并排出室内浑浊空气,使室外和室内的空气进行充分交换,确保室内有充足新鲜空气的一种微循环系统。目前,新风系统在国外发达国家已成为住宅必备的配套设施。

  随着消费升级,原本用于机场、医院、芯片车间、手术室等大型建筑,售价高达数万元的新风机走入平常家庭。专注于新风设备的二马科技统计显示,武汉新风设备近两年销量以超过30%增速增长,购买家庭新风系统的人越来越多。

  但是,在武汉乃至湖北地区,新风、净化产品应用于学校,尚属少见。与之相比,北京、天津、郑州、石家庄、西安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政策,为中小学、幼儿园安装新风净化设备,并给予相应补贴,新风系统进校园已经正式从建议、规划进入到落地、实施阶段。

  业内人士表示,我省“新风系统进校园”止步不前,一方面是武汉空气质量相对北方城市较好;另外一方面是引导缺乏,未形成对室内空气环境的重视。

  为推动新风进校园,二马科技计划与湖北省幼教机构联合会一同,为部分幼教机构捐赠最新推出的“中央集成恒氧净化系统”。解决这些学校室内空气浑浊,二氧化碳浓度升高难题,实现室内净化+新风补氧。

  湖北省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邓君表示,环保是一个大课题,但老百姓生活中的痛点,是需要企业花精力、用心去解决的。好的技术、产品,需要有平台去展露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