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纺大1000万转让烟囱口罩专利,能拦截pm2.5颗粒

发布时间:2017-07-12 16:12:0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通讯员侯庆实习生龚雯)昨日,武汉纺织大学材料学院研发的烟囱口罩专利以1000万元的价格转让(如图)。

由无纺布制成的烟囱口罩,为啥这么贵?武汉纺织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王罗新表示,这可不是普通的无纺布,是一种学名叫聚苯硫醚(pps)超精细复合过滤材料,“它耐高温、耐腐蚀,关键是纤维超细,拦截高温烟尘中的细小颗粒最靠谱!”王罗新说,把这布做成过滤袋,工厂排放的高温烟气经过它后,pm2.5颗粒能拦截99%以上,是真正的防霾神器。

这布来之不易,武汉纺织大学的“高性能纤维研究”团队已经为此奋战了8年。项目带头人王桦教授说,pps过滤材料因其出众的性能,一直都被用在治理高温烟尘排放上,但此前没人能将其纤维超细化,细到可以拦截pm2.5颗粒。“为寻找合适的原料,用遍了国内外几十种牌号的pps树脂原料,试验了无数次才成功。”说到这里,王桦感慨万千。

纺大材料学院副院长王罗新介绍,烟囱口罩未来能大量应用于工厂中,从源头上解决雾霾污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