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点赞!湖北生态持续向好 “神奇动植物”不断有新发现

发布时间:2017-07-05 19:00:48来源:湖北日报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年湖北一直致力保护生态环境、留住绿水青山,环境持续变好。

  近日,湖北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我国特有、濒危植物野生小勾儿茶,神农架发现我国独有、植物“活化石”光叶珙桐,潜江观测到“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湖北“神奇动植物圈”再扩容。

  湖北日报网小编盘点发现,这几年不少稀有动植物“现身”荆楚大地,令人欣喜。

    湖北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勾儿茶 

  今年5月,武汉植物园研究生林楠和张华杰等人在湖北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植物调查时,首次在该区发现了一个野生小勾儿茶植物群落,在鄂西北地区实属罕见。

  小勾儿茶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植物,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最早由由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于1907年在我省兴山县首次发现,但近100年来野外再无发现。直到2001年6月,武汉植物研究所江明喜博士在湖北五峰县采集到1株小勾儿茶标本,改变了小勾儿茶已经灭绝的说法。

  后在2002年8月,江明喜博士等专家学者在鄂竹溪县十八里长峡省级自然保护区再次发现1株幼龄小勾儿茶,随后在湖北五峰、竹溪、房县、保康和神农架不断发现的野生小勾儿茶,共有30多株。

  专家说,小勾儿茶新的野生居群的发现,标志该地重要野生植物生境的改善,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

QQ截图20170630111647.jpg

 图为:2015年5月,在宜昌长阳清江方山发现小勾儿茶。

  红安、潜江:蓝喉蜂虎

  发现时间:2015年、2017年

  2017年6月湖北省潜江市观鸟协会12名会员调查市内鸟类时,观测到96只有着“中国最美小鸟”之称的蓝喉蜂虎,其羽色艳丽,以蓝喉为特征,极具观赏价值,属于濒危鸟类。2000年被列入《珍稀动物保护名录》,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在2015年6月,就有蓝喉蜂虎现身湖北红安。 

W020150610344994066542.jpg

资料图:蓝喉蜂虎。

  神农架:野生光叶珙桐

  发现时间:2017年

  2017年6月中旬,神农架国家公园巡护人员,在大九湖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光叶珙桐群落,成片超过30株,实为罕见。光叶珙桐是我国独有、世界著名的观赏植物,称为植物“活化石”,是第四纪冰川时期遗存。

A8594A1245AC82EFD420D810494_BC1E17FC_14E30.jpg

资料图:珙桐开花形似鸽子迎风展翅,因此又被称作“鸽子树”。

  襄阳保康:镇海林蛙

  发现时间:2012年

  2012年国庆期间,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汪正祥教授团队在野外考察过程,在五道峡保护区发现了2只镇海林蛙,这是首次在我省发现镇海林蛙。 

QQ截图20170630102309.jpg

资料图:镇海林蛙肩上方的疣粒排列成“八”字形。

  宜昌三峡大老岭:三突异饰尾螽

  发现时间:2015年

  河北大学螽斯研究室硕士研究生王平于2015年8月在大老岭自然保护区发现一种长相奇怪的螽斯,后经专家鉴定是一个从未被记录的新种,并根据其雄性下生殖板有3个突起命名为三突异饰尾螽。

QQ截图20170630102357.jpg

资料图:三突异饰尾螽

  湖北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金雕

  发现时间:2012年、2015年

  2015年12月湖北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连续三天在百溪河发现5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这是自2012年以来第二次在该保护区发现这种珍贵野生鸟类。

  金雕是一种留鸟,数量稀少,是十分珍稀的鹰科动物,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

128641920.png

资料图:金雕

  湖北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鹇

  发现时间:2016年

  2016年10月湖北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所与华中师范大学在在武陵山调查时,在后河保护区核心区王家湾首次发现该区新物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 

4f8e8073-8c83-4b2a-b4c9-f4493397decd_size91_w600_h399.jpg

 

图为:“请以双白璧,买君双白鹇。白鹇白如锦,白雪耻容颜。”李白诗作《赠黄山胡公求白鹇》中这样描写白鹇。

  恩施龙凤镇:胡子蛙

  发现时间:2016年

  2016年3月恩施龙凤镇龙马村村民黄华在撒谷坝河滩边运沙时,发现一只褐色小蛙,爱看《探索发现》的黄华推测,这是胡子蛙,后得到专家鉴定证实。这次发现胡子蛙在湖北省尚是首次。胡子蛙又叫角怪、髭蟾,是我国特有、濒临灭绝的两栖动物。

QQ截图20170630103132.jpg

资料图:胡子蛙全身褐色,嘴唇边长有11根刺神似“胡须”。

  恩施咸丰:乐东拟单性木兰

  发现时间:2016年

  2017年5月咸丰县林业局2016年在二仙岩湿地自然保护区外缘发现一株高18米的300年的乐东拟单性木兰,目前在湖北仅此一棵孤树。乐东拟单性木兰是我国特有的寡种属植物,国家重点保护渐危种。

4.jpg 

图为:乐东拟单性木兰树干通直圆满,树形优美,花朵芳香怡人,是作为园林绿化开发的优良速生树种。

  黄冈英山:罗田玉兰

  发现时间:2015年

  2015年3月28日,黄冈师范学院一行人在英山县发现了疑似“罗田玉兰”品种,后与此前植物学家考证的2株“罗田玉兰”样本比对,得到确认。

  “罗田玉兰”是1987年从辛夷(辛夷,又名木兰、紫玉兰,为中国特有植物)中发现的一个新品种,也是大别山区特有品种。

p52_b.jpg

图为:罗田玉兰,世界上唯一以罗田命名的植物。

  这些稀有动植物的到来,是湖北生态环境保护成果的最好体现。

  2016年,湖北环境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主要河流监测水质优良比例达86.6%,全省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居中部第一;“绿满荆楚”行动持续推进,累计造林743万亩……

  刚刚闭幕的湖北省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建设“绿满荆楚美如画,水光山色与人亲”的美丽家园,相信未来湖北“蓝天白云,碧水青山,荆楚如画”,越来越多的神奇动植物会来湖北诗意栖居!

  (湖北日报网综合:李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