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专家为预防食源性疾病支招 家庭食物选购储存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7-07-05 16:45:30来源:湖北日报网

IMG_0388副本.jpg

访谈活动现场。

IMG_0413副本.jpg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杨雪锋作客湖北日报网访谈室。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李思、胡文勇、通讯员陈瑾)夏秋季节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怎样预防常见的食源性疾病呢?7月5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杨雪锋作客湖北日报网访谈室,就家庭食物选购、储存以及制作等方面为市民支招。

  杨雪锋提醒市民,对于夏季食源性疾病尤其是细菌性食物中毒高发,应该把好三关。首先,把好食物选购关。在选购食品时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超市和市场,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等现象,观察包装上的信息,如品名、产地、配料、生产日期、规格、保质期等,判断是否在保质期内。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要特别注意查看商家是否符合相应的条件,一般冷藏温度为0至4℃,冷冻温度为-18℃以下。

  第二关是食物储存关。夏季温度高,家庭食物储存室温下不超过2小时,冷藏不超过24小时。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需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尽快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在室温暴露时间过长导致腐败变质,同时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第三关是食物烹调关。在家庭食物制作方面,杨雪锋提醒市民切配、盛放食品的刀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在食物制作过程中要注意清洁卫生,食材须洗净,加热烹制的食物要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做现吃。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有证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要光顾无牌饮食摊档;进食前要注意洗手;尽量选择已彻底烧熟煮透的食物,避免进食生的海产品。

  此外,杨雪锋还向市民推荐了安全又营养的夏季饮食方法,既要饮食清淡也要注意平衡膳食。杨雪锋介绍,清淡饮食主要是指少盐,每天不超过6克;少油,每人每天25至30克;限糖,最好低于25克,而一瓶含糖饮料可能高达50克。同时注意平衡膳食,建议谷薯类等主食一人每天半斤至八两,蔬菜一斤、水果半斤,3至4两肉,1个鸡蛋、300ml牛奶。

  “还可以吃些大豆和豆制品,不能仅仅就吃点瓜果,喝点绿豆汤,这样许多重要的营养素,如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都不够,长期以往对身体不利。”杨雪锋说,夏季瓜果含有一些有机酸和芳香类物质可刺激食欲,绿豆汤可补充水分,有消暑作用可以选择,但不要走极端,只有充足合理的营养才能增强机体抵抗力,保证健康。

  夏天出汗多饮水也多,胃液容易稀释,对老人和小孩来说尤其容易受影响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对此,杨雪锋支招,夏季饮水要适量,最好的饮用水是白开水,每次200至300ml,每天7至8杯水,饭前不要大量饮水。除了饮水和注意以上的平衡膳食外,老人和小孩在选择食物时可考虑营养丰富又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各种粥类、鱼肉、豆腐、酸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