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中国元素闪耀里约奥运 环保餐具武汉造

发布时间:2016-08-06 16:48:03来源:SRC-13

图为:奥运地铁专线由中国制造。新华社发

图为:吉祥物也出自中国公司

第31届夏季奥运会于北京时间6日在里约开幕。

每一届奥运会,赛场内外的那些中国元素总能引起媒体的注意。从最初的志愿者,到随后出现的纪念衫、吉祥物等初级产品,再到科技含量更高的“中国智造”产品……每过四年,这些奥运上的中国元素总能给国人带来惊喜,而本届奥运会中国元素已经是随处可见。

200名志愿者来自中国

为了保障奥运会的正常运转,里约奥组委此次在全球共招募了超过5万名志愿者,其中有20%的国际志愿者,他们来自15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中国的有200多人。

温州姑娘池也,便是这5万多名奥运志愿者中的一位。据池也介绍,她还是浙江传媒学院大四的一名学生,因为最初喜欢张继科的缘故,她爱上了乒乓球这项运动,因此这次在里约她选择在乒乓球赛场服务。此前,池也还曾参加过苏州世乒赛和成都乒乓球公开赛的志愿服务。池也透露,他们来里约当志愿者都是自费的,包括来里约的机票、住宿等费用都需要自己解决。除了一套志愿者服装,里约奥组委并不会给志愿者提供任何酬劳,只有中午饭是免费的。虽然每天的工作很累,但池也们并没有抱怨,而是倍加珍惜,“因为这对我而言,会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机会。”

除中国志愿者的服务外,国家电网、华为等中国企业也分别在供电、通信保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环保餐具武汉造

近几届奥运会,吉祥物、官方徽章等奥运纪念品大都产自中国,里约奥运会同样不例外。据介绍,2014年7月,里约奥组委决定签约北京的一家公司来替换之前的巴西公司。在短短4个月里,250万个制作工艺复杂的吉祥物便投入市场,赢得了奥组委的好评。而且,这次吉祥物的制作也有了一定的科技含量。为了让吉祥物能够站立,制作者在脚底装入了一种特制的钢丝,再裹上棉花。这样,吉祥物不仅能够站立,还能不同程度弯曲手臂和腿。

在奥运场所,人们使用的餐具则来自武汉的一家高科技公司,这家公司用秸秆、竹粉、植物淀粉等可再生的原料制造出可降解的生物塑料制品。此次,该公司生产的200余万套生物塑料餐具,已成为里约奥运会的指定用品。

在羽毛球、排球、举重等多个赛场,运动员们使用的多种器材同样来自中国;在奥运赛场出现的各国国旗、头巾、假发、围巾等物品,则来自浙江的一家纺织企业;而中国的运动服装品牌也在里约成为了志愿者以及包括中国代表团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服装赞助商……

坐中国地铁看比赛

除了以上这些“传统”领域的产品之外,以地铁机车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智造”产品也在里约大展风采。

8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的地铁四号线是一条连接巴啥奥林匹克公园和市区的奥运专用线,这条线路上运行的15组共90辆列车都是由中国生产的,而在里约的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上,你也能看这些中国列车的身影。里约州交通厅厅长罗德里格此前曾表示,中国制造的列车无论是质量、还是设计,都让他们非常满意,里约州政府未来还计划采购更多的中国列车。

在美丽的瓜纳巴拉湾,中国出品的“面包山号”渡轮为巴西民众的出行提供了便利,这是里约州政府订购的7艘轮渡中的第一艘。

在街头,电动大巴、出租车以及汽车4S店,也都有中国品牌的身影;在机场,中国一家互联网企业的广告与几大国际品牌一同出现在了黄金广告位上;在奥运村及场馆的安检口,检测仪器也来自中国;在奥运赛场,工作人员所使用的对讲机系统,开幕式所在的马拉卡纳体育场的空调系统也全部是“中国智造”;此外,在奥运场馆建设期间,里约方面所使用的众多大型机械也都是“中国智造”。

毫无疑问,当中国代表团在里约的奥运赛场争金夺银时,以“中国智造”为代表的中国元素也当仁不让地成为里约的一大亮色。(动向新闻&楚天都市报记者胡革辉、戴文辉发自里约)

里约奥运纪念邮票在汉首发

昨日上午,《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邮票首发式在武汉市硚口区启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套纪念邮票为一套2枚,邮票内容为女子排球和男子接力。女排不仅是中国“三大球”的优势项目,女排姑娘更是中国奥运精神的代表;而这两年频创佳绩的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则寄托对中国健儿为国争光、实现突破的心愿。邮票色彩采用巴西和中国国旗色系,表现出运动的速度与活力。

作为奥运冠军摇篮,硚口区曾培养过如兵兵球冠军陈静、跳水冠军肖海亮、伏明霞等多位奥运冠军。因此硚口也成为奥运纪念邮票不二的发行地。(记者黄永进通讯员李汉梅)

(作者:  编辑:丁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