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邻家老伯” 14年花费80万 秘密资助贫困生

发布时间:2015-12-21 11:30:48来源:SRC-530

图为:童维平

他曾是武汉公交司机,因“坐得起麻木”的梦想南下打拼;他没读过大学,却用知识发家致富;他“一清二白”做慈善,身体力行教育人;他身家千万,在武汉街头买60元运动鞋穿。近日,湖北大学第14届“维平助学金”发放仪式举行,助学金设立人、58岁的童维平在连续14年不间断捐资近80万后,第一次在这所大学“公开露面”。

曾经的武汉司机为梦闯南方

童维平是武汉人,1976年高中毕业后下放农村,1978年考入武汉公用技工学校学习汽车维修和驾驶。毕业后在市内驾驶公交,开过9路、10路等等。在武汉公共汽车公司二场工作,童维平“小有名气”,哪个站哪个时间乘客多,爱钻研的他一清二楚。

“但那时生活还是太苦了。”童维平回忆,每月几十元的工资让他和家人捉襟见肘。一次公交到站,他透过后视窗看到马路旁有一对夫妻招手拦麻木,“我连2块钱的麻木(武汉市对人力三轮车的称呼)也拦不起”。也就是这一时的“麻木梦”冲动,童维平决定,义无反顾“往南去”。

1992年,拿着在亲戚家借来的300元现金,童维平南下深圳,在蛇口港口跑运输。“我没读过大学,却运用高中学到的知识赚到人生第一桶金。”童维平说,他利用高中时学到的数学知识三角函数定理计算出便捷的运输途径,降低成本,提高运输效率,挣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神秘资助”历时14年

2002年,童维平生意刚起步,他与老同学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建商量,想做点公益事业帮助别人。陈建介绍说,大学里有很多“交不起学费吃不饱饭的贫困生”,童维平当即决定,“要为这些孩子做点事”。

在陈建的介绍下,生科院在一年级每个班中确定一名贫困生,童维平以助学金的方式,每生每年资助3000元,持续资助4年。助学金每年10月左右发放,童维平每年打款给生科院。

童维平最初对助学金的要求是,不记录、不宣传,最好连资助者是谁也不要让学生知道,“我不希望给贫困生造成任何压力。”童维平说。

从2002年至2015年,维平助学金已连续颁发14届,总资助人数62人,资助金额近80万。其间,童维平曾多次来湖大与受资助学生交流。在湖大校内,连生科院教师也甚少知道学院有个“维平助学金”,这个“秘密”在学院持续了14年。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湖大生科院2002级学生汪海燕(化名)是首届“维平助学金”受助者。当前供职武汉某药品研发公司的她回忆说,“维平助学金帮我度过了人生中最困难的几年”。

汪海燕是武汉新洲人,父母在家务农,兄弟姊妹6人中她排行老二。2002年,考上大学的汪海燕因家庭贫困差点辍学,“每年学费4600多元,每月生活费也要200元,家里完全帮不了我”。汪海燕说,大学四年,她的寒暑假都在打工兼职挣学费和生活费,还要帮衬着补贴家用。

每年3000元的维平助学金为汪海燕减免了大部分学费压力,不仅如此,童维平还经常与受助学生交流,逢年过节为学生们买车票,回武汉时请大家吃饭,“比起资助者这个称呼,童先生更像邻家老伯一样关心我们”。对此,童维平说,“我从小喜欢爱管闲事,帮助别人我很快乐”。(记者刘辉)

更多精彩资讯:

官员KTV叫小姐赖账自称“领导” 曾参与雇学生强拆事件

武汉部分路口路段 圣诞节期间将实行交通管制

组图:男子买早点回家撞见妻子出轨 暴打男小三

男子谎称让父母来看“未来儿媳” 骗全家做传销

霍建华主动拥抱胡歌超有爱 亲密贴脸零距离

谢霆锋只身坐海边露侧颜 网友调侃:在等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