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不扶方向盘不踩油门与刹车 自动驾驶真的来武汉了

发布时间:2015-11-13 08:51:08来源:SRC-5173

 

看司机撒手开车 这感觉也是醉了

9日,第一次试乘特斯拉,并不是去感受纯电动汽车与汽油车驾驶的差别,而是一项听起来有点惊悚的体验:坐在司机撒手开的车上,怎么样?

所谓撒手,是真的让手离开方向盘,脚不踩油门刹车.这对于生活在繁忙都市的驾驶者而言,首先是担心:“不会撞上别的车吧。”在北京、香港、上海等多地演示过,特斯拉资深产品专家杨磊对此已经很有心得,“放松点”。

点火开动,路线选在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内的道路,路上的车不多,但也不少,间或还有洒水车,甚至电动车或慢或快地在道路上出现,算是对自动驾驶的考验。把车速慢慢拉高后,杨磊启动了自动驾驶功能,“看”,他的手离开方向盘,同时提醒后排试乘的我注意他的脚,确实不在油门和刹车上,我的心顿时提起来。

抬头看前方,一辆轿车若即若离,特斯拉不疾不徐地跟在后面,一个弯道出现,仪表盘上的道路监测也变成弯道形状,车头自动向右弯,一会儿前车刹车了,特斯拉也自动减速,直到前方汽车再度加速,才跟着加速起来,杨磊的脚,始终没与油门刹车有任何接触。出于安全考虑,自动驾驶的试乘体验很快就结束了,要来总结感受,只有两个字,“醉了”。

记者体验

本报讯(记者冯欣楠)在繁忙的都市开车,既不需要扶方向盘,也不需要踩油门与刹车,这种开车方式是不是很拉风?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场景,自动驾驶真的来了。

以纯电动为卖点的特斯拉,正在智能汽车领域表现其野心,其最新的“7.0”升级版,在自动驾驶上独树一帜:完全解放手脚,实现自动驾车,颠覆了对汽车的定义。这些功能包括,自动车道保持、自动变道和自动泊车功能。

10日,特斯拉资深产品专家杨磊在武汉街头现场演示自动驾驶,地点选在淮海路上,车流不多却也不少。在特斯拉车内17寸中央显示屏上,他选择自动驾驶的相关按键后,手脚离开方向盘、油门、刹车,车子自行开动,当离前方车距较近时,自动刹车减速,一旦车距拉开,再自动加速。“这和以前自动巡航的功能不同,自动巡航只能在设定的时速内自动驾驶,若有车距变动时还是需要人来操控油门刹车。”除此之外,自动泊车也相当智能,电脑自动测算停车距离,方向盘自行“一把”就完成了侧位停车,车距刚刚好。

眼下,想在自动驾驶领域一展身手的,不止是特斯拉。刚刚上市的全新宝马7系,一大亮点也是自动驾驶,特别是自动泊车,在狭窄的停车区域,车主可先下车,再用车钥匙开启自动泊车系统遥控泊车,不必再狼狈地从狭窄的空隙钻出来,解决了当下许多新手害怕停车的难题。

豪华车盯上自动驾驶,中级车、经济型汽车也不甘落后。此前,广汽传祺在武汉的系列活动中,就秀了一把自动驾驶:专业的车手从正在开着的传祺车上跳下,车自行驾驶,车手跟着车跑。刚刚国产的Jeep自由光,自动驾驶也让试驾者惊呼了一把。

据了解,国际上认可的自动驾驶,一般分为四个阶段:第一,辅助装置,例如盲区预警、车道偏离警告等;二是半自动驾驶,在司机没有反应时自动反应,比如主动式的车道保持、自动刹车等;三是高度自动驾驶,在司机监控的情况下,让汽车提供长时间或短时间的自动控制行驶;四,完全自动驾驶,车自己开,司机可以做开车之外的事。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电子感应技术的进一步成熟,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已经进入第三阶段,并向着第四阶段进发,“自动驾驶时代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