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阔别5年的武汉鸟语林回来了 年底到沌口看千鸟齐飞

发布时间:2015-11-04 10:01:36来源:SRC-196

图为鸟语林内的黄鸭在空中翱翔。记者周迪 摄

本报讯(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周明德)今年底,市民就可以到沌口看到千鸟齐飞的壮观场景了。昨悉,在阔别东湖鸟语林5年后,落户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的“武汉鸟语林”将在12月底面向市民重新开放。

“武汉鸟语林”选址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北部,由武汉开发区和武汉百鸟生态园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鸟语林南邻即将建成的龙灵山生态公园,西靠秀丽的硃山湖,东与长江支流通顺河相连。鸟语林正好位于沉湖洪泛区,是候鸟越冬的好场所,有数万亩芦苇和一望无际的沼泽地,水域辽阔,水草繁茂鸟类食物丰富,适宜鸟类栖息。依托现有丰富的自然山林和湖塘水域资源等原生态条件,这里将为鸟类提供理想栖息地,为市民创造鸟语花香的游憩环境。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探访总占地面积8.8万平方米的鸟语林,约合12.3个国际标准足球场大小。站在园区大门口制高点上,这座依山而建的下沉式鸟类主题公园尽收眼底,在1.8万平方米的巨型鸟网内,草鹭、苍鹭、翘嘴鸭、黄鸭、八哥、斑头雁等上百只鸟儿已提前入住,在里面展翅飞翔。“这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鸟网,可容纳150多个品种、3000余只鸟。”武汉百鸟生态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滨成说,在鸟语林,人与鸟类实现了真正的零距离接触,不仅有国家级保护鸟类,还将引进黑天鹅、蕉鹃、非洲火烈鸟、南美阿拉卡鴷、澳洲吸蜜鹦鹉、美洲红鹮等世界珍稀鸟类。这些鸟类明年春、秋季节将被陆续引进。

2010年,为支持二环线东湖路建设,东湖鸟语林闭园拆除。武汉开发区鸟语林代建方负责人王镇岩介绍,无论是专题鸟类主题公园总面积和鸟网面积,还是在鸟类品种、数量上,新建的“武汉鸟语林”均位居全国第一。作为该区首个大型生态项目,这里将建成全市鸟类科普教育基地和市民休闲娱乐的旅游景点。目前,园区鸟网已投入使用,鸟类主题广场已完工,表演区、科普馆、服务区以及周边道路和配套停车场将在今年12月底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