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70年前这一天,武汉沦陷了 你昨天听到防空警报了吗

发布时间:2015-10-26 08:48:42来源:SRC-196

本报讯(通讯员文翔 见习记者 张希为) “呜—呜—呜……”昨天下午4点,急促而尖锐的防空警报声在武汉上空响起,这是武汉第12个年头在这天试鸣防空警报,以警醒市民牢记1938年10月25日武汉沦陷的历史。

“怎么突然拉响警报了?是不是出事了?”昨天下午警报声响起时,有些市民并不知道警报为何而鸣。“刚听到警报时下了一跳,以为是地震或者火灾了,看电视才知道是试鸣防空警报。”家住江岸区西马街一小区的居民孟女士说。

也有市民记得武汉沦陷的历史,历史爱好者陈先生感触颇深。“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听到这凄厉的防空警报真难受,眼泪忍不住要往下掉。”

与以往不同,今年为提高市民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市民防办加大了防空袭人口疏散演练的规模,昨天警报响起时全市共有2000余名市民参与演练。下午4点,警报响起,菱角湖万达广场上500余名市民有秩序地被疏散撤离,或进入万达广场的人防停车场内进行躲避。半小时后,警报解除,所有人员根据指挥员的统一调度进行疏散,并配合防空专业队开展消除空袭后果的工作。

另外,今年试鸣防空警报期间,电视媒体同步使用人防警报手语进行播报,让有听力障碍的市民群体也能及时接收警报信息。

1937年8月20日清晨5点,武汉首次鸣响防空警报,次日日本战机开始轰炸武汉。至1938年10月25日侵华日军占领汉口岱家山,武汉沦陷。在此期间,武汉共遭日机空袭72次,炸死1651人、伤3147人,炸毁房屋3437栋。2004年8月1日起施行的《武汉市人民防空条例》规定,今后每年10月25日进行全市人民防空警报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