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今年武汉十件实事近半已到位 明年做什么你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5-10-26 08:28:26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叶纯

临近年末,今年十件实事的落实进展情况如何?据武汉市政府督查室通报,截至 10月 23日,2015年“十件实事”42项责任事项中,已完成或基本完成18项,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24项。

据介绍,今年以来,十件实事每季度的落实进展情况,都及时在武汉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记者发现,其中新增公交车辆,公共停车位建设,老旧破损人行道路修复,流动人口居住证发放,小餐饮便民服务区建设,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A、B等级率等事项,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实事一:缓解市民出行难

超额建成18500个停车位

今年以来,武汉市已开通微循环361、366等12条线路。同时,结合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将新增公交车辆数从400台增加到800台,且全部为纯电动新能源汽车。30条、12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10月初已全面启动建设,年底将全部完成。

同时,今年武汉市已建成公共停车位18500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改造提升三环线内道路交通标志等管理设施工作正处于全面施工阶段,预计12月初完成。

实事二:改善就学就医条件

中小学将全部装直饮水

新建、完善300所中小学校内安全视频系统,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建设任务的282所,余下18所将于11月中旬完成。全市中小学安装学生直饮水系统,已全部完成的有3个区、4所学校,预计12月中旬全部完成。今年来,已向20所高校发放85137张公交卡,预计11月底可发放完毕。

改善就医条件方面,已完成提档升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体工程16个,正在建设中4个。

实事三:加强扶残济困

52名重病贫困儿童受助

一户双(多)残低保家庭护理补贴已审核下拨资金3467.28万元,正按程序开展申报、审核、发放工作。对距离办理国家规定退休手续五年内的已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正常缴费的灵活就业残疾人给予补贴,已完成对象人数摸底,起草了资金拨付方案。

为本市户籍14周岁以下患白血病等重大疾病,且家庭贫困无力继续承担后续住院治疗费用的儿童,一次性提供5万元以内的临时大病医疗救助,目前已救助患儿52名,共发放救助金246万元。

实事四:实施文体惠民

24万人次学生免费游泳

落实专项资金212.2万元,为2122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7月11日至30日,在三镇选择35家游泳场所,为中小学生提供20天免费暑期游泳,参与人数24万人次。

全年投入560万元,更新农村健身器材300套。5月份进行了器材招标,8月底前已全部安装到位。

实事五:便利群众生活

发放居住证36万张

新改扩建公共厕所100座的任务已完成80%,84座地埋式垃圾收集站建设已完成75座,年底前可全面完成。148个老旧社区和88条城市道路架空管线整治已完成,117个社区正在整治,全市架空管线连片整治完成计划的61.7%,年内完成。

今年累计完成社区蔬菜便民店建设89家,完成目标数的89%,预计11月底完成全年目标。截至9月底,已向流动人口发放居住证36万张,超额完成任务。

实事六:改善空气质量

监控设施在线监测扬尘

已完成74套扬尘污染在线监控设施安装,正加快联网调试,可实现对重点建设工地扬尘污染的连续在线监测。在140个建设工程工地安装了喷洒降尘设施,累计安装长度22216米,购买风送式喷淋降尘机30台,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武汉市环保、公安交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利用电子眼抓拍黄标车违禁行为22万辆次。全市已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68457辆。同时,利用高空无人机巡查,对重点区域进行多轮督查,截至目前未发生大面积秸秆焚烧现象。

实事七:改善社区基础设施

破损道路维修4.8万平米

老旧社区“幸福社区”创建工作,维修社区破损路面4.8万平方米,改造、疏通社区排水管网1.9万米,整体进度达到92%。

同时,老旧社区绿化提档升级已完成119个,81个社区正处于施工阶段,年底前可全部完成。已完成73个普通社区消防室和7个中心消防室建设,其它社区消防室建设正有序推进。

实事八:强化食品安全保障

规范设立41个小餐饮

在校园周边、集贸市场周边、老旧社区和城乡接合部,规范、设立小餐饮便民服务区41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在白沙洲、四季美、皇经堂三大批发市场建设食品安全监督检测站,已投入试运行。

实事九:完善养老服务

居民养老金增至180元

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144元增加到180元,已落实到位。30家提档升级的社区养老院目前已完成12家,另外18家年底前竣工。

实事十: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10个儿童服务站建成

截至9月底,10个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站建设已基本完成,在原有运动场的基础上,“四室一场”(亲情室、学习辅导室、娱乐活动室、心理咨询室、运动场)已全部具备,实现留守儿童关爱全覆盖。

制图:罗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