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重磅!武汉交警微信放招 答10道题可销3分

发布时间:2015-09-24 08:21:3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童湛 通讯员吴培勇 梁松)9月23日,武汉市交管局发布消息称,当日起,武汉市在籍驾驶员绑定“武汉交警”微信后,完成交通安全教育学习,并答对10道交通安全知识题,即可获得“交通违法减免3分”的资格。网友参与答题后发现,武汉市以外的违章扣分不在本次活动范围之内。

据武汉市交管局负责人介绍,此次该部门推出的机动车驾驶员学习减分活动,就是为了让驾驶员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交通安全意识,文明行车。参加活动的必须是武汉市在籍机动车驾驶员,通过关注 “武汉交警”微信服务号,绑定驾驶证参加交通安全学习,并答对十道交通安全测试题。答对者即可在处理武汉市籍机动车在武汉市的200元以内、3分以下的非现场违法时,只需缴纳罚款,减免计分。

按照参加此次活动的要求,一名在籍机动车驾驶员一个计分周期内只可参加一次(可处理计分为3分、2分、1分的违法一次,不可累加);一辆车在一个自然年内只可处理一起; 机动车非现场违法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含200元),记3分以内(含三分)的使用简易程序的交通违法行为。

参加活动的驾驶员需经过微信支付的实名认证,具体操作为:在微信支付绑定银行卡,并使用银行卡支付一分钱(认证后会退回),办理银行卡的身份证与绑定微信号的驾驶员身份证号码需一致。

武汉市交管局在处理机动车违法时,会对所处理机动车在车管所所留车主手机号码进行短信验证码验证。如号码不符,车主可在车管所(分所)窗口、各大队车管窗口、武汉交管网网上车管所、微信车管所提交更改机动车联系方式的修改申请,或在易站通自助机(需刷车主身份证)自助修改。修改成功后即可参加教育减分活动。

交警提醒:驾驶员获得减分资格后,需在24小时内按照流程处理完减分的交通违法,并生成处罚决定书,若超过时间未处理则需重新学习获得资格。驾驶员需记住处罚决定书编号,务必在十五天内在易站通自助机、武汉交警客户端上进行自助缴款,核销该起违法,超过时间缴款,会加收滞纳金。驾驶员也可前往各大队违法处理窗口进行处罚决定书的补打,凭纸质处罚决定书前往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网点、易站通自助机进行缴款。

本次活动流程

该活动开始的消息经武汉交警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之后,立即引来网友热议:网友@nana 提出质疑:这个通过做题消分的活动,有没有政策上的壁垒啊?合法么?

武汉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十六条指出: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累积记分达到十二分的,除依法接受处罚外,还应当依法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学习。持本省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交通事故处理完毕后,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未达到满分的,可以申请参加驾驶证核发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为期一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教育。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每次可以减少其累积记分二分,但一个记分周期内的安全教育减分不得超过四分。

网友@野棉花 看到可以做题消分,马上参与了该活动,可当他做完10题,都全对以后,系统显示“抱歉,未找到符合本次活动条件的违章信息。”原来,他在武汉市内没有违章扣分,而高速上的几次违章扣分却不在本次活动范围之内。

另外,武汉市交管局武昌交警大队民警徐飞补充说,举办该活动还有一个好处,可以更新武汉籍车辆的车主联系方式。现在他们最头痛的就是车主换了手机号后,发生乱停车,需要迁移车辆时,拨打116114根本联系不上。

武汉市以外的违章扣分不在本次活动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