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人在境外遭遇麻烦怎么办?境外遇麻烦请拨12308

发布时间:2015-08-19 08:28:32来源:SRC-13

  前日泰国曼谷一景点发生大爆炸,多位中国公民遇难遇险。暑期是出境高峰期,如果在境外遭遇麻烦甚至危险,该如何应对?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就此专访了武汉市外办相关负责人。该办委托本报独家发布了一批去年以来武汉公民发生在境外的领事保护案例,提醒市民出境关注安全、旅游、购物、签证等方面的风险,这也是武汉首次公布领事保护案例。

  1 帮外籍网友带行李箱没想因藏有毒品被抓

  境外旅游,如果有人与你套近乎,请求帮忙带行李包裹,那可要千万小心,别轻易答应。

  去年11月29日,家住武汉的张先生致电市长热线求助:有人从马来西亚打来电话告诉他,他的女儿因涉嫌运毒被关押,不知是真是假。

  武汉市外办致函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恳请对其女被扣押一事予以关注,并核查相关情况。

  据大使馆工作人员反馈,张先生的女儿赴马来西亚短期旅游,被海关查获携带毒品。她是应其网络上认识的外籍朋友的邀请出国的,对方还报销了来回路费。

  据张先生了解,事发时女儿是帮这名外籍网友携带行李。当时对方告诉她,行李箱里装的都是带给朋友的新衣服和新鞋子。女儿接过行李箱并没有细看就答应了,结果经过海关过安检时,行李箱内被发现携带有毒品。据了解,由于案情复杂,目前该案件仍在审理之中。

  外办提醒:公民出国旅游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财物,不委托陌生人保管、携带、托运自己的行李。更不要替不熟悉的人看管、携带、托运行李。

  2 游泰国带回4条烟在机场被处以罚款

  今年4月,市民冯先生反映,他们一行4人在泰国曼谷因带香烟问题被重罚。原来,他们带的四条香烟虽然已分开放在了四个不同的行李箱内,但因四个行李箱放在了同一个推车上,被泰国警方默认为是一名游客的行李。一开始,冯先生等4人还想理论,可泰国警方表示如果游客不服处罚决定就马上遣送回国。

  事实上,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的官方网站上已有相关提示,泰国海关允许每位外籍人士携带1条烟(200支)和1瓶酒(1公斤)。如当事人除去自购的1条烟和1瓶酒,还携带保管同行者的烟酒,或将大家所购烟酒放在一起,亦被认为是超量携带。

  外办提醒:市民出国在外一定要遵守海关规定。通过中国领事服务网、拟前往国家驻华使领馆网站、旅行社等渠道了解目的地国海关规定,注意随身携带钱物不超过许可范围,尽量不携带动、植物制品。避免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和大量现金。

  3 儿子在美失联两月武汉家人虚惊一场

  “我儿子在美国读书,已经两个月没和家里联系,打电话是空号,发邮件没人回。”今年1月22日,武汉市民谭先生赶到武汉市外办求助。

  谭先生介绍,儿子22岁,去年7月30日赴美国阿拉巴马州一所大学学习。刚开始几个月,儿子经常和家人联系。可是自从12月起,儿子就没有给家里打过电话,也没有发个邮件。

  让人又惊又喜的是,正当工作人员准备好发给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的信函时,刚离开不久的谭先生又打来了电话。谭先生说,儿子已经联系上了。原来,谭先生的儿子12月份刚换了宿舍,电话和网络没有接通,他也忘了和家里打电话说寝室变动的事。求助当天,儿子宿舍通了网络才回了邮件,让谭先生一家人虚惊一场。

  外办提醒:市民不管是出国旅游还是留学,都要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出国前应给家人或朋友留下一份出行计划日程,约定好联络方式。在护照上详细写明家庭或朋友的地址、电话号码,以备紧急情况下有关部门寻找联系人。在外期间要与亲友保持联系,以免家人担心。

  4 21岁男孩海外遇险家人4天拿到签证

  家人在海外遇险遇难,是谁都不想遇到的事,此时家属们都想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

  去年,武汉市一商务团组在巴西旅游时,被抢劫护照和钱财,更有人员受伤。武汉市外办接到求助后迅速帮其联系我驻当地领馆补办证件及寻求医疗救助。

  今年7月23日,21岁的武汉男孩向某在美国黄石公园游玩,不幸被湍急水流冲走失踪。7月25日,周六,向某的家人通过邮件得知噩耗,只好紧急向外办求证和求助,并希望尽快赶往美国。可是按正常程序,办理护照及赴美签证至少需要1个月。

  武汉市外办有关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迅速联系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为其紧急办理护照,并与美国驻武汉总领馆协调为遇险男孩家属办理赴美签证开辟“绿色通道”,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领事部取得联系,协调家属赴美后行程。7月29日,家属拿到签证,顺利启程飞赴美国。

  外办提醒:海外旅行请保持警惕心,避免掉入陷阱被诈骗和打劫。在境外出行时,务必办理保险,在遭遇车祸等突发事件住院时能获得保障。遇有突发紧急情况,应立即向当地警方报告,并索要一份报警记录复印件,为索赔和补办证件等提供依据。及时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通报情况。中国驻外使、领馆可以应公民请求推荐律师、翻译和医生等,协助办理护照、签证等出境必备手续。

  链接

  境外遇麻烦请拨12308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在境外,由于语言不通,文化差异等原因,不少武汉市民遇到突发情况不知该如何应对。对此,武汉市外办涉外管理处工作人员提醒,境外发生突发事件首先记得拨打+86-10-12308寻求领事保护,我驻外使领馆和武汉市外办会积极为该市公民在海外合法权益和生命安全提供领事保护。具体领事保护指南市民可登录武汉市外办官方网站(http://www.whfao.gov.cn/)查询。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通讯员刘自强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