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择校热降温择班热严重 校长们纷纷关机躲分班电话

发布时间:2015-07-23 10:36:04来源:SRC-196

  漫画陶刚

  本报记者陈玲

  本月15日,每年一次的小升初摇号结束。与往年相比,择校热降温了,而“择班热”却更严重了!

  近日,武汉晚报记者在一些中学了解到,90%以上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进快班,但快班是否真的是能够让孩子三年后考进好大学、好高中的“唐僧肉”?

  近几年,从国家教育部到武汉教育部门,纷纷出台各种政策和措施,为“择校热”降温:去年初,教育部发布政策规定,到2015年,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要实现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去年,武汉市教育部门规定,从2014年秋季的初始年级开始,择校生将自动丧失中考时的分配生资格,无法得到中考加分线下30分的“优待”;同时,目前高中分配生占指令计划的比例,将逐步提高到50%,高中招生一半的生源来自分配生,而一旦择校,对学生是很大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把眼光瞄准了孩子就读学校的火箭班,一些公办优质学校的重点班指标,也成为家长争抢的焦点。武昌一位初升高学生家长透露,目前,在武汉的教育市场,仅仅为孩子分班而找关系的花费,起步价就在一万左右,热门学校的火箭班、重点班等,则更要到2至4万元不等。

  校长们纷纷关机躲分班

  近几天,记者拨打了武汉市部分初中和高中学校校长及副校长的手机,全部无一例外地关机。而之后他们给记者回电话,几乎都是用的完全不同的新号码。

  “最近找我们说要孩子进火箭班的家长太多了,实在没有办法,只好关机,能躲就躲。”汉口一所中学的校长解释,从7月下旬到8月中下旬,他接到的电话最多的就是分班的问题。

  江南片一所公办初中的教学质量在该区公办校中处于靠前的位置,由于政策限制,该校的新生基本都是平行编班,并未有特别明显的快慢班区分。但也正是因为不分班,每年都有家长提意见。

  汉口一所高中负责分班的副校长说,每年新生中,99%的家长不管孩子成绩如何,都是强烈要求进火箭班,他们认为,即使自己孩子的成绩没那么优秀,但进了火箭班,老师配备得好,学习环境好,三年以后就有了升学保证,“即使拖在后面也不会太差”。

  学校采取特殊手段让家长“降温”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学校会根据招生人数和班级的多少设置1至2个火箭班,这是所有学生中成绩最拔尖的“第一梯队”,基本人数在100人以内,以参加竞赛为目标;“第二梯队”则是2至4个高分班或实验班,是三年后中高考冲击重点学校的中坚力量;另外还有学校会设置综合班,学生成绩中等偏上,但有很大潜力可挖;第四种就一般家长眼中的平行班或普通班。

  “评价一个班是不是快班要看多个因素,比如班级是不是靠前,一般前五六个班都不会太差。另外还要考察老师的配备,网招生等各种方式招入的学生怎么分配等很多信息。”汉口一所民办初中的新生家长梅女士说,她孩子被录取的学校今年有十多个班,听说有五六个班不错,其中有三个班都是初三火箭班毕业年级老师原班人马下来的,这就基本确定了新一届火箭班的走向。

  武昌一所高中的学生家长张女士说,对重点班的信息看久了,家长们还摸出了一些窍门,虽然不是百分百准确,但也能说明问题。“教师子弟多的班级一般不会太差,起码水平是中等偏上;提前签约或网招生的班级也不错,因为学生都是靠成绩说话;借读生或靠找关系录取的学生多的班级不能去,因为学校一般都只会把这些学生安排到平行班。”

  采访中,有多位校长诉苦,由于要进快班的家长太多了,学校只能采取一些特殊的手段,希望能降低家长对快班的热度。汉口一所中学招生规模15个班左右,往年都是按照通常管理把重点班设置在1至6靠前的班级中,但今年计划把排名在后面的9、11、13等单数班级列为重点班,这些重点班的老师除了带自己的班外,也还会带平行班的课。

  笑着进去,可能哭着出来

  相对于平行班,重点班的进度普遍比较快。武昌一所中学教学副校长介绍,火箭班就是培养顶尖的考试型选手,高一年级要上完三年的课程,后面两年全部用来培训参赛,这对学生的身体和心理都是个考验。

  记者在其他一些学校调查了解到,在一些学生整体成绩比较高的学校,每年的淘汰学生都有三四名。“多数都是在新生入校时家长不顾学生实际情况通过各种办法硬挤进来的,结果一进来考试几次就慢慢跟不上了。”汉口一所中学长期带毕业班的老师说,目前一般的中学每年都会进行分班考试,成绩达不到就调整到其他班级。

  汉口一所中学的应届毕业生曾凡(化名)今年中考493分,被该校高中部录取。他所在的班就是学校的火箭,基本每学期都有学生因为跟不上而转班。去年,他就读的班上一名学生因为一直落后,出现了严重的厌学情绪,后来家长将他转学到附近的一所公办学校,结果中考只考了300多分。曾凡说,即便是跟得上的学生也会觉得压力很大,每周每月的考试,不停地“刷题”,每次考试后老师分析排名等,“都在时刻提醒你在学习上还有很多问题。”

  汉口一所民办初中的教学主任说,从快班转到普通班,甚至导致转学的学生每年都会出现,一般都是在初二这个时间段,多数都是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情况认识不够客观,盲目迷信火箭班,但把一个普通的孩子放在一群高手中,一旦受打击,很容易有挫败感,失去自信心。

  进“火箭班”

  要综合多方因素

  记者了解到,虽然国家教育政策禁止学校按照学习成绩对学生进行分班,中小学不能设置火箭班、竞赛班等,但几乎没有哪个学校会完全放弃分班的做法。

  “分班是对孩子因材施教,应该是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规律的。”武昌一所中学校长说,家长想让孩子读火箭班的想法也无可厚非,但到底孩子适合不适合,要进行全面分析。该校长建议,首先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心理素质都足够好,才能适应那种快速的教学进度和激烈的竞争环境;其次,同班同学的学习和习惯、班级配备老师的专业知识和个性也需要考虑,“一般的学校,尤其是名校的老师专业水平都不错,学生的习惯好,老师个性宽容,班级的整体水平就不会太差,更适合性格上比较温和的孩子。”

  该校长提醒,初中生家长要考虑到将来中考分配生的问题,“平行班的学生会更容易获得分配生的资格,重点班要获得分配生资格,学生调考的分数就要比平行班高几十分。”另外,将来孩子选文理科也是考虑因素之一,一般学校的火箭班都是理科,如果孩子文科成绩好,将来想读文科,进“火箭班”反而不合适。

  编后:您的孩子是否面临分班的问题?到底什么样的孩子适合进火箭班?怎么分班才能保证对学生既公平又能因材施教?您有什么想法或建议,可以发短信至13720333115,或新浪微博@武汉晚报发表高见。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