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劣质水龙头可致重金属中毒 早上用自来水先放几分钟

发布时间:2015-07-17 08:32:06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尹茜 李锐)日前有媒体报道因水龙头接驳位有含铅物,致使食用水含铅量超标一事,引发公众关注。专家指出,劣质水龙头和管具会导致饮用水重金属超标,危害人体健康。

  省食品安全检验专家、高级工程师雷祖荣介绍,劣质水龙头和管道材质主要为低价合金,不仅容易生锈,而且劣质合金中有害重金属含量更多,如铅、镍、镉等,在被氧化(生锈)后,这些重金属离子大量溶解于水中,进入人体,给身体造成损害。他建议市民装修时尽量选择质量好品牌过硬的水龙头和管具。

  普仁医院消化内科方向明主任建议,市民每日早上用自来水时,可以放1—5分钟,将前一晚囤积的可能遭到重金属污染的水放在桶里,用来浇花或者拖地用。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血液科主任张新华说,铅是一种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在人体内无任何功用,其理想的血铅浓度为零。然而,由于环境中铅的普遍存在,绝大多数人体中均存在一定量的铅。铅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入人体后,对机体的影响是全身性的和多系统的。血液中铅元素的含量如果过高,就会引起机体的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的一系列异常表现,影响人体的正常机能。他建议市民日常可以多吃有排铅作用的食物,例如牛奶、海带、猕猴桃等,另外要做到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