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老年人也有手机依赖症 话费过百熬夜玩手机不愿睡

发布时间:2015-05-13 09:28:21来源:SRC-196

  本报见习记者 王莹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染上“手机依赖症”。然而,这个“流行病”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利”,记者发现,江城不少老人也严重依赖手机,甚至到了影响自身健康的程度。

  每月流量费300元还不够

  自从换了智能手机,家住硚口时代天骄小区的徐爹爹每个月话费都是三四百块,而之前他的老年机只能接打电话、收发短信,每个月话费30元不到。原来,用上智能机以后,徐爹爹迷上了手机上网,尤其喜欢用手机听音乐、看视频。“有时候别人转给我个什么东西,打开看了几眼,好几块钱就没了。”由于家中没有无线网络,又没有办理合适的手机上网套餐,徐爹爹每个月的流量费高得吓人。为此,徐爹爹没少被老伴唠叨。

  虽然心疼钱,但是徐爹爹还是忍不住。他告诉武汉晚报记者,他准备找人给家里装无线网,“听别人说这样可以省流量费,看视频还不卡。”

  爹爹玩手机半夜12点还不睡

  家住台北街云林社区的的刘爹爹今年已经71岁高龄了。不同于别的老人早睡早起,他每晚都在12点以后才入睡——就是因为玩手机。作为有着5年智能手机使用“经验”的资深手机迷,无论是聊微信、刷微博,还是看新闻、斗地主,刘爹爹都很精通。每天晚上上床后,刘爹爹都要刷刷微信、看看新闻,有时候碰到感兴趣的话题还要跟网友在跟帖中激烈讨论一番。“不知不觉就很晚了,我还意犹未尽哩!”

  为了不让斗地主的声音打扰到已经入睡的老伴,刘爹爹专门在床头放了一副耳机。由于年事已高,耳机戴长了,刘爹爹会出现耳鸣等不适症状。刘爹爹承认,作为一个老人,晚睡晚起确实对身体不好。“别的老人早起去公园打打太极拳锻炼身体,我起不来。”

  老妈被女儿戏称为“谣言教授”

  网友“vivianL”戏称自己63岁的母亲是朋友圈“谣言教授”。vivianL说,她的母亲是高中文化水平,自从玩上微信以后,摇身一变成了众多亲朋好友眼中的“知识达人”:上到国家大事,下到生活常识,往前秘闻野史,往后未来趋势……她妈妈总能说上一二,还很自豪地说:“这是微信上××专家说的!”vivianL告诉记者,她也曾提醒母亲不少微信上的内容都是假的,但是她妈妈不信,指着微信内容中的PS图片说:“你看新闻联播都播了,还能有假?”

  为了能够让更多熟人“获益”,vivianL的母亲建了一个微信群,把其微信里的所有亲朋好友都拉了进来。由于这些人互相之间并不都认识,所以群里面主要是她妈妈一个人在说话。“昨天提醒大家转基因食物致癌,今天告诉大家转发某消息获赠话费,明天再带领众人向八竿子打不着的神仙祈福……群里面都是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更搞笑的是,她居然把这个群命名为‘大家一起来科普’!我都无语了。”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