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中博会湖北馆设计方案出炉 编钟武术展现灵秀湖北

发布时间:2015-05-13 08:39:41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图为:海鸥300两栖飞机(资料图片)

  金报讯 (记者董园园 湖北日报记者雷闯)昨日,记者从第九届中博会组委会获悉,湖北馆形象设计方案已完成,场馆充分利用楚文化元素,结合现代科技,展现湖北社会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新形象,每一处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编钟、武术展现灵秀湖北

  湖北馆面积720平方米,分为“一带一路”促进新开放、“一元多层次”战略推动新发展、“五个湖北”建设新辉煌三部分。组委会介绍,湖北馆外观呈山形,地面是全透明玻璃地台,配有流水声音,远远望去,山水相依,“一江两山”的优美画面跃然而出。展馆内建筑犹如一根根彩带,同时镶嵌楚文化元素,突出湖北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进入湖北馆,映入眼帘的是由66个编钟制作的门墙,古典的编钟,配上现代灯光效果,更加美轮美奂。门墙左侧是一个浮雕黄鹤楼,上方写有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湖北时的重要嘱托:“努力建设成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门墙两侧是一个水循环系统,通过真水流动,形象展现三峡大坝的风采,同时配有“山路十八弯”等音乐,湖北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

  此外,在湖北馆外还有一块80平方米的场地,用于表演编钟乐曲、武当武术等精彩节目,其中武当武术由武当山特区武术局局长徐耀进率团参加。中博会期间,两项节目每天各4场,轮流交替表演。

  北斗导航、两栖飞机展示高科技

  根据设计方案,在“一带一路”促进新开放展区,会停放一辆北斗卫星导航CORS站车,该车能在地震等灾难发生后,利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搜集各种信息,起到指挥作用。组委会介绍,该技术由武汉光谷北斗公司设计研发,目前,已在泰国展开广泛应用,并帮助建设东盟地区最大北斗产业应用基地,是我省走出去的成功典范。

  组委会介绍,在“五个湖北”建设新辉煌展区,将会给观众呈现一场机器人表演、两栖飞机等高科技。由武汉工程大学研发的类人机器人将在湖北馆亮相。

  中航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所在荆门研发成功的海鸥300水陆两栖飞机,是我国第一款水陆两栖飞机,此次中博会,飞机模型将首次在国内亮相。体现了中航工业在荆门打造全国首个通用航空基地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