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家门口的天桥为何消失了?超期服役存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15-04-03 08:36:03来源:SRC-196

  光谷转盘民族大道上的天桥人气较旺。

  武汉晚报编辑部:

  我是一位退休市民,住在广埠屯武大口腔医院宿舍里。两个月前,我家门前的人行天桥突然被拆掉了——头天还在的,第二天就禁止通行了,告示上说这座天桥有危险。以前,我和孙女每天都要走这座天桥到对面的超市和公交车站。自它被拆除以后,我们只能走附近的地铁通道。周末孙女早上6点就出门了,可地铁站要6点半才开门,她得从华师大门口的天桥过街,要多走十几分钟的路 。我感觉太不方便了。烦请贵报打听一下,这座天桥为什么被拆掉了?以后能不能原地重建一座新的天桥?

  忠实读者 陈女士

  【记者调查】

  继六渡桥和江汉路人行天桥被拆除后,近日,多位市民向武汉晚报反映家门口或者学校附近的天桥消失了,有些车流密集的路口则亟需过街天桥。武汉晚报记者为此调查走访了一番。

  走天桥节省过街时间

  针对陈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在广埠屯进行了试验。从天桥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大概需要2.5 分钟:从广埠屯武大口腔医院步行穿过最近的地铁通道,再到对面的公交站和超市,大约耗时5分钟;而绕道广埠屯资讯广场门前的天桥,则需要13分钟。陈女士说得不错,如果她的孙女不走地铁通道,确实要多走近一公里的路程,即便走地铁通道 ,也要多花点时间。

  “天桥不可能建在每个市民的家门口。”附近一家单位的保安刘师傅说,广埠屯一带原来有3座天桥,现在拆了中间的一座,不会影响大多数人出行。

  接下来,记者驱车沿着几条干道进行探访,发现超过一半的路口都架起一座人行天桥,它们均匀分布在地下人行通道或地铁站之间,相距不超过1公里,既兼顾了沿途居民的过街需要,又不浪费资源。

  繁华商业区甚至出现“一地多架天桥”的局面。在连接着珞喻路、鲁磨路和民族大道的光谷广场,车辆川流不息,地铁通道不能完全解决行人过街的需求,绵延的交通护栏更是杜绝了市民横穿马路的可能。于是三座新建的人行天桥环绕着光谷转盘,像纽带一样牵起林立的商业体,市民必须拾级而上才能安全过街。

  天桥不是想建就能建的

  哪些天桥应该拆除?哪里又需要天桥呢?

  记者从武汉地铁集团获悉,广埠屯武大口腔医院和武珞路小学门前的天桥,是地铁2号线建设期间的配套便民设施,已经过了服役期,存在安全隐患,不宜继续使用。

  此外,武珞路中南路口至珞喻路广埠屯剩下的4座配套性临时天桥不久也将拆除;钟家村和江汉路人行天桥因为妨碍地铁建设而被拆除,其中江汉路天桥因其地标性意义将在地铁完工后重建,而钟家村天桥则因为那里有四通八达的地铁通道不再重建。

  据武汉市桥梁管理处的相关人士介绍,全市共有93座人行天桥,寿命一般在50年左右,部分临时性的天桥结构简易、便于拆卸,使用3至5年就应拆除。

  记者从武汉市城建委了解到,人行天桥的选址要考虑很多因素,首先是市民过街的需要,依据国家建设部颁布的《城市人行天桥与人行地道技术规范》,当进入交叉口总人流量达到每小时18000人次,或交叉口的一个进口横过马路的人流量超过每小时5000人次且每小时的双向小汽车超过1200辆,以及机动车行车方向复杂的路口,都应该建设人行天桥或人行地道;其次天桥的建筑艺术要与周围建筑景观协调,不能破坏城市景观的统一性;还要查看地上地下管线、市政公用设施和周围环境是否符合建设天桥的条件;当然天桥还要为文明快速施工提供便利。

  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天桥到了使用期限变得不安全肯定要拆,是否原地重建则要依据实际情况而定。

  文、图/记者万凌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