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义务教育学校规程出台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课外作业

发布时间:2015-02-25 09:17:51来源:

  (长江日报)(记者宋兰兰)昨日从市教育部门获悉,《武汉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规程(试行)》出台,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规程对社会关注度颇高的有偿家教、分快慢班、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热点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对变相举行入学考试等12种违反规程的情形将问责。

  《武汉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规程(试行)》规定,违反规程,有下列12种情形之一的,将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进行问责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这12项内容包括:举行或者变相举行与入学、编班挂钩的考试或者测试,或者将竞赛、考试成绩和证书作为入学条件或者编班依据的;擅自跨招生范围组织招生的;拒绝接受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就读的;分设重点校与非重点校,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劝其退学、开除或者限制其在本校就学的;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按照考试成绩对学生排名的;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发生教学事故的;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不按照规定组织教师交流,或者聘用没有教师资格的人员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违规收费或未按规定公示收费项目的;侵占、挪用义务教育经费的;将学校资产用于风险性投资、作抵押担保,或者擅自出租、出让、改作他用的;引发安全责任事故的。

  小学初中严禁任何考试入学“拔尖”

  规程明确要求规范入学管理。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规定,制定入学招生方案,公开范围、程序、时间、结果,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公办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组织学生入学,民办学校依法依规制订新生入学方案和自主招生办法,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定后实施招生。

  规程强调:所有学校严禁举办任何形式的入学或升学考试,不准以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学生入学或升学的依据。

  严禁分快慢班,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

  规程对部分学校分快慢班、热门学校存在超员大班等现象说“不”。要求学校严禁分设重点班与非重点班,严格控制班额,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

  学生学籍管理方面,规程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不留级、不借读制度。严格执行学生入学、转学、休学、复学、跳级、结业、毕业等有关规定,手续完备。严禁开除或劝退学生。学校确定专人负责学籍管理,执行国家学籍管理相关规定,使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做好学籍管理。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课外作业

  规程对各年级作业进行量化:严格控制学生每天各学科及专题教育课外书面作业累加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课外作业,三、四年级不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45分钟,初中各年级不超过90分钟。

  规程要求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减少学生考试次数,减少学生竞赛项目,严禁违规办班、补课。考试方面,内容不超出课程标准。小学各年级每学期只能组织1次考试(考查),即期末考试(考查)或毕业考试,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考试时间均不得超过90分钟,低年级还应适当减少;外语、科学可列为考查科目;其他科目以平时随堂考查为主。初中各年级每学期只能组织2次考试,即期中、期末考试。

  链接

  办学【军规】有哪些

  单位个人不得擅自组织跨校联考

  规程明确,未经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同意,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得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行任何形式的跨校、跨区域考试。学校不得以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次,也不得单纯以学生成绩评价教师,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规定,按照“教辅服务教材、全省统一目录、学校推荐版本、市县审定监管、学生自愿选购”的原则,确保在任一学习阶段1个学科只向学生推荐1套教辅材料。

  开齐、开足体育、音乐、美术课,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阳光体育活动时间。抓好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培养学生体育艺术兴趣,使学生掌握2项体育技能和1项艺术特长。

  严禁教师从事有偿家教

  督促教师尊重学生人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教师收受学生或者家长礼品礼金,严禁教师从事有偿家教。

  学校收费方面,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规范设置教育收费公示栏,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学生统一着装坚持“积极倡导、规范管理、学校自主、学生(家长)自愿”原则,应有家长代表参加,不得将学生是否统一着装列入校风、班风建设的内容,不得在采购学生装过程中获取任何利益。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应当按照省、市相关规定办理,学生平安保险坚持家长自愿选择办理原则,学校不组织、不参与、不代办。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