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暗访湖北著名酒店后厨:厨师留长指甲 抹布在调料碗里

发布时间:2015-02-06 09:03:40来源:SRC-13

 

  图为:绿茵阁餐厅,生熟鸡蛋紧邻而置,生鸡蛋上还有一块熟鸡腿。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胡蔓 杨麟 陈屿 李玉麟 龙华 王子毅 实习生陈梦圆 吕婷 通讯员段玮

  年关前后,正是就餐客流量高峰的节点,食品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一道,兵分4路,实地暗访了武汉、咸宁、孝感、黄陂等地的餐饮场所。

  凉菜间成摆设

  时间:9时30分

  地点:艳阳天商贸发展有限公司黄陂店

  走进艳阳天酒店宽大的后厨,整洁明亮,工作人员正在洗菜准备午餐。仓库里,调味料等分门别类地摆放着,大米、面粉等也按要求离地码放,背后还有防鼠板。在食品留样柜里,超过50人以上的宴会食物均有样品留存。

  然而,当执法人员来到酒店凉菜间时,却意外发现厨师正在一张没有任何隔离消毒措施的案板上,忙着对数十只烤鸭进行切片。为何放着专门凉菜间不用?厨师解释,中午有宴会,凉菜量大,所以临时在外面操作。而在后厨出口处,一锅没有盖子盖着的米酒引起了监管人员注意。这是要端上餐桌吗?如此放置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很不卫生。酒店负责人忙解释,这是早上没用完的,临时放在这里,马上就处理掉。

  监管人员当即指出,虽然酒店整体卫生条件不错,但这两个做得不到位的细节暴露出问题。根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制作凉菜必须在凉菜间进行,以保证食物的安全卫生。此外,需处理的剩余食物必须按照规范,在另外的通道处理,不能和准备上桌食物摆放一起,以免混淆。

  在武汉黄陂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的督促下,艳阳天酒店当即对违规行为进行了认真整改。

  厨房污水横流

  时间:10时50分

  地点:黄陂购物中心4楼美食城绿茵阁西餐厅

  年关聚会,许多年轻人会相聚西餐厅。监管人员暗访绿茵阁西餐厅却发现,光鲜的餐厅背后的厨房卫生状况堪忧。走进后厨,监管人员发现用来端铁板烧的一块木托盘掉在地上,地面污水横流。而带有油墨的纸质台账竟然也被顺手放在了刚刚洗好的菜叶上。

  一位正在切洋葱的女厨师,却留着长指甲。更让人吃惊的是,案板上,一块带有油污的抹布一角竟然掉在了盛满调味酱的容器里。

  监管人员当即指出,餐厅后厨的这些行为都严重违反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给食品卫生带来了安全隐患,并要求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督促该店整改到位。

  餐具旁堆着蜂窝煤

  时间:13时52分

  地点:孝感人家酒店

  临近年关,地处孝感市区中心城区的孝感人家酒店,热闹非凡,每天接待宾客约50桌。走进酒店后厨,厨师正在清洗餐具。这个有着9年经营历史的餐厅,已显得有些破旧。厨房地面瓷砖斑驳,积着陈年油渍,非常湿滑。地上污水横流。监管人员注意到,厨房里支着一个炉子,上面摆着一个冒着热气的大铁盆,里面浸泡着餐具,旁边还堆着蜂窝煤。据该店负责人解释,盆子里的餐具其实已经消毒好,之所以放在盛有热水的盆子里,是希望给餐具加热,这样,盛的菜不至于很快变凉。

  在酒店后厨一处四处通风的角落里,就是所谓的凉菜间,两名厨师正在加工凉菜。既没有封闭隔离,也没有消毒处理措施。酒店负责人解释,酒店最近凉菜减少,所以将原有凉菜间挪作他用,凉菜间临时搬到了这里。

  监管人员当即指出,这两种行为均违反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具必须放入消毒柜,拿出来加热必然造成二次污染。此外,凉菜间的卫生要求非常高,必须有专人、专间、专用切菜工具、消毒工具,专用空调设施等,在如此环境下操作,很不卫生。

  在孝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督促下,酒店负责人表示立即按照要求,将餐具放入消毒柜,并表示,将利用春节歇业对凉菜间进行改造,确保安全。

  不净食物混入操作间

  时间:15时40分

  地点:咸宁温泉谷酒店

  当前正是咸宁旅游旺季,位于温泉景区附近的温泉谷酒店,热闹非凡。监管人员到酒店时,正有2个公司正在举办年会。“除了租借场地举办年会,还有些公司也会在我们这儿聚餐。明天就有一个100人左右的年会聚餐。”温泉谷酒店餐厨部总监陈奥力说。

  酒店经营时间比较久了,但是设备完善,并且制度较为完备。记者看到酒店厨房地板洁净,操作间厨具全部采用不锈钢材料,但监管人员还是马上发现了问题,没有清洁的鸡蛋和蔬菜随意摆放在操作间,员工的私人物品也摆放在原料旁。

  监管人员指出,鸡蛋没有清洁,炒菜时有可能会把蛋壳上的沙门氏菌带进去;蔬菜没有洗净,可能带有一些虫卵和农药残余;员工若有健康问题,那物品就会将细菌带进操作间。这些事情虽然很细小,但不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存在潜在的危险。一定要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原材料清洗干净才能送进操作间,员工物品架子要移到厨房外面去。

  在监管人员督促下,该酒店当场进行了整改。

  留样食物不合格

  时间:14时30分

  地点:咸宁市温泉区阳光酒店

  阳光酒店紧邻温泉,是食药监量化分级管理A级单位。一进后厨,监管人员就发现了酒店的食品留样专柜,要求打开看看。原来相关规定要求超过50人以上聚餐要留样,且每样食物不少于100克。细心的监管人员发现该酒店留样食品没超过100克,且盒子上没贴上“时间、食品属性、责任人”等具体内容的标签。

  监管人员还发现两名叫“蔡菊燕”和“万聪”的从业人员健康证2014年12月份已过期。酒店管理人员连忙解释,年终这些员工已经辞职。监管人员当即指出,离职了更要把健康证及时摘下来,并要求酒店对从业人员每天做定期健康晨检。

  酒店管理人员立刻进行整改。

  江城餐饮名店未见违规现象

  时间:15时至16时40分

  地点:亢龙太子酒轩东湖路店 湖锦酒楼锦江店

  进入位于武汉东湖路的亢龙太子酒轩进货通道,监管人员向在此值班的工作人员要求查阅进货台账,他拿出了厚厚三叠账本:供应商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复印备案资料、进货记录登记本。监管人员满意地点头叮嘱酒店工作人员,“节日食品安全必须从源头把住原料安全关,做到食材件件可追溯,目前很好,但必须坚持下去”。

  随后,监管人员又来到蔬菜粗加工间,跃入眼帘的是三个大水池,上方分别贴有“一浸”、“二洗”、“三清”字样。工作人员解释,购进的蔬菜为保证完全去除农药等污染残留,必须经过这三道工序,洗净后,才会送进厨房进一步加工。

  在位于地下一层的凉货间、干货库、保鲜库,记者发现所有物品均按标签分不同货架摆放整齐,间间房门处都竖有一块60厘米高的防鼠板,人员进出均需跨越它。“老鼠必须防范,这很重要!”

  离开太子,驱车来到武昌江边的湖锦酒楼锦江店。大堂总服务台显眼处挂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牌上显示该店被评为A级单位(最优)。进入地下一层的该店食品采购进货处,工作人员正在电脑上核对电子台账。监管人员说:“台账电子化是我们鼓励各餐饮经营企业管理食品安全的发展方向,要推广!”

  该店调料间里,我们特别注意到一个单独存放有松肉粉、吉士粉等食品添加剂的保鲜柜,一台电子秤、一本专门记录册也摆放在一起。“每天专人领用,精确到克,签字留底。”该店熊经理介绍。

  厨房操作间里,还挂有一本食品添加剂使用登记本。“取多少用多少,两表对比,很快能看出是否规范使用。”监管人员介绍,“食品添加剂是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必须在监管下科学合理使用。”

  探访时正值午市和晚市之间的休息时间,两家酒店都在使用紫外线灯和三氧消毒机对凉菜加工间等进行消毒。

  暗访结束时,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表示,黄陂的纵横大酒店、孝感的乾坤大酒店等卫生状况均较好,操作较规范,建议市民节日期间尽量选择大店、名店消费,这样会更安心。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