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震惊……武汉地铁安检收了些么东西,看了吓死人

发布时间:2015-01-20 09:08:35来源:SRC-220

  发胶被打火机点燃后喷射出火焰。

  民警正在清理收缴的枪械和刀具。

  本版摄影 记者詹松

  记者舒翔宇 通讯员张祖华

  各式枪支、成堆的刀具,看似“武器库”的房间,其实是专用于存放地铁安检收缴的违禁品。2014年8月1日,轨道交通2号线实施安检,9月1日,武汉地铁全线安检。截至2015年1月15日,地铁安检共收缴25730件违禁品,刑事拘留一名携真枪女子,行政拘留26名携管制刀具人员。地铁安检到底收缴了哪些违禁品呢?

  最雷人

  收缴一个“武器库”

  如果不是亲眼见,你不会相信这些“大砍刀”竟是从安检中查获。昨天,记者来到武汉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在这里专设有一个房间暂存收缴的违禁品。

  在这里,地上的纸箱装着成堆的水果刀、斧头、锯子。轨道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朱道明介绍,除了管制刀具,33把仿真枪也十分逼真,从外形到结构都与真枪极为相似。

  朱道明介绍,随着市民乘客安检意识逐步提升,查收的违禁品数量正在递减。

  最不解

  为何收发胶

  市民最不理解的是“发胶居然是违禁品”。收缴清单内,罐装发胶达3000余件。

  发胶喷雾是易燃物,很多市民乘客也常忽略其易燃性,不能理解为何要收缴。记者看到收缴的发胶罐身上均印刷有“易燃品”。抽出一瓶发胶,对准点燃的打火机,喷雾立即被点燃,就像是喷火器一般,十分危险。

  朱道明介绍,易燃、易爆品对于公共交通的影响极其广泛,很容易引起群体恐慌,催发拥挤、踩踏事件,甚至引起火灾、爆炸。除了发胶,还有工业酒精、油漆、香蕉水,也是常见的易燃易爆品。年关将近,也请市民不要携带烟花爆竹、高浓度酒精进站。

  最“无辜”

  水果刀也要收缴

  收缴刀具中管制刀具有3000余把,其余多为水果刀。管制刀具可谓是地铁里最有害的违禁品,尤其是匕首、弹簧跳刀,本身体积小、隐蔽性强,因此也成为警方重点查处的一类违禁品。近半年来,行政拘留的26人以及罚款的2人,全部是因携带管制刀具进站。

  最惊险

  吸毒女携真枪进站

  2014年9月30日,新荣站安检查出一把真枪,而携枪者竟是一名女子。安检查出后,地铁民警迅速将持枪人控制,查获自制手枪1把,子弹5发。同时,尿检发现嫌疑人为瘾君子,已被处强制戒毒,并进行刑事拘留。

  2014年8月26日,2号线青年路站则是在安检时发现两名乘客包中疑似有枪支的物品,乘客随即拿包逃离。通过全网搜查,上午10时在武汉火车站地铁站将其中一名嫌疑人控制,经过突审后,得知另一名嫌疑人已上了前往广州的火车。通过与广州警方的密切联动,轨道分局民警当日赶赴广州将另一名嫌疑人查获。经查2人携带的为仿真枪,属违禁品具有一定伤害力。

  科普

  一、被收缴的物品能拿回来吗?

  警方介绍,收缴的违禁品一律不予返还,同时还会给予警告教育,情节严重者将处以刑事拘留、行政拘留或罚款。如果是携带水果刀、高浓度白酒(2公斤以上),一般会劝对方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多数人也十分配合。

  二、如何分辨管制刀具?

  很多人并不清楚哪些为管制刀具,来为您科普一下,以防冤枉受罚。凡符合下列标准之一的,可以认定为管制刀具:

  1.匕首:带有刀柄、刀格和血槽,刀尖角度小于60度的单刃、双刃或多刃尖刀。

  2.三棱刮刀:具有三个刀刃的机械加工用刀具。

  3.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刀身展开或弹出后,可被刀柄内的弹簧或卡锁固定自锁的折叠刀具。

  4.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刀尖角度小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15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

  5.其他刀具:尖角度大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22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