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地铁收班后售票机还在卖 外地旅客买到废票(图)

发布时间:2014-12-05 17:27:25来源:SRC-13

  图为:末班车开走后,还有乘客在购票

  楚天都市报讯□本报记者汪杭 刘闪

  “地铁已经收班了,居然还能买到票,赶不上车也退不了票。”前日,荆州人刘先生致电本报称,上周在武汉遭遇这样一件“怪事”。

  记者探访后发现,武汉的地铁收班后,确实还能买到票,但这个票不能用、不能退也不能换,只能作废。对此,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回应称,末班车开走后,售票系统尚不能做到及时关闭,将会加强人工提醒服务,避免市民买无效票。

  外地旅客买到地铁废票

  上周一晚上10时40分左右,荆州的刘先生坐火车在汉口火车站下车,想着坐地铁去目的地积玉桥很方便,就拖着行李进了地铁站。

  2号线开往光谷方向的末班车途经汉口火车站的时间为晚上10时38分左右。不过,刘先生此前从未坐过武汉的地铁,也不知道地铁收班时间,匆忙之中也没想到去看运营时刻表。

  进入地铁站后,刘先生看到自动售票机上还可以购票,就买了2号线从汉口火车站到积玉桥的票。“既然还有票,说明还有车。”刘先生这样想。但是当他到达乘车点时,却被告知末班车已开走了。而且,武汉地铁的《票务规定》中说明:地铁单程票限当日有效,一经售出,概不退票。

  刘先生质疑:“既然这样,车都收班了,怎么还在卖票呢?我们外地人不清楚情况,就这样被坑了吗?”

  地铁收班后确能顺利购票

  前晚,记者在武汉地铁2号线街道口站探访。晚上10时45分左右,站内还有少量乘客,乘车点仍在广播“前往金银潭方向的列车即将进站”。而一分钟后,售票大厅广播播报:“开往金银潭方向的列车即将停止服务,旅客朋友们请勿再购票。”但是,一位女乘客仍然急匆匆跑向自动售票机,购买了前往江汉路的票。随后,记者也顺利购买了一张开往金银潭方向的车票。

  这名女乘客称,在印象中,冬天地铁11点还有车,现在不到11点,应该还有车。记者随这名女乘客下到乘车点后,又过了两分钟,“开往金银潭方向的列车即将进站”的广播声再次响起。这时,两名工作人员走过来,说地铁已经收班了。该女乘客疑惑地询问:“为何刚才还在广播说车马上进站?”工作人员解释,即将进站的是回程车,不载客,语音播报系统是自带的。最后,记者和这名女乘客只好将地铁票再投进闸机出站。

  记者昨日在武昌火车站地铁口采访十余名外地乘客,部分乘客称,确实不清楚武汉地铁的运营时间,也曾在地铁收班后买到过无效票。

  地铁公司将加强人工提醒

  车已经没了,为何还能买到“废票”?对此,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称,各站点两个方向的车,并非都是同一时间收班,通常一个方向收班时,另一个方向还有车,市民还能购票乘这个方向的车。在这个时间差里,各站点还不能关闭自动售票机,这就有可能出现市民买到已收班方向的列车的废票的情况,但比较少见。不过,如果有一个方向的列车已收班,各站点会进行广播提示,也会有工作人员在售票机前提醒,而且每个站点出入口都贴有末班车时间表。此外,售票机除了有售票的功能,还有充值、查询等功能可供市民选用。因此,地铁站一般会在两个方向的地铁都已收班,且进行各项检查之后,才彻底关闭系统。

  这位负责人称,地铁收班后售票机还能售票的现象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同样存在,目前通过技术解决难度很大,成本太高,只能人工提醒乘客。乘客买到无效票,可能是没注意听广播,也可能是工作人员提醒不到位,对此地铁公司很抱歉,今后将加强人工提醒服务,避免乘客买到无效票。

  他同时提醒乘客,临近地铁收班时段,请先咨询后购票,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