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汉江第一隧从汉口开掘 3号线一期明年底开通(图)

发布时间:2014-10-23 08:39:12来源:SRC-419

图为:昨晚8时,3号线宗关站盾构机开工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解鸿震 通讯员刘丹丹

  在江城武汉,穿越长江,已有长江隧道、地铁2号线和4号线二期三条穿江隧道。而汉江,也将在明年3月,迎来首条穿江隧道——地铁3号线过汉江隧道。昨晚8时,武汉地铁集团宣布,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宗关站右线盾构机开始向汉江掘进。

  右线隧道先开工日掘进15米

  地铁3号线宗关站位于轻轨宗关站的南侧,即在解放大道与汉西路交叉口的东南角。两站之间正在建设换乘楼,3号线通车后,地铁站与轻轨站可在两分钟内快速换乘,几乎全程使用电梯。

  记者来到地铁3号线宗关站地下三层,只见在长江隧道以及2号线和4号线二期三条穿江隧道施工中功勋卓着的大型盾构机“越江一号”,已经安装调试到位。

  据施工方中铁隧道集团项目负责人牛治荣介绍,当晚,“汉江第一隧”就可以日均15米的速度,向汉江掘进。

  此条穿越汉江的隧道位于宗关站至王家湾站区间,长2331米。越江隧道盾构段长度为,右线871.3米,左线884.3米。右线盾构先发,预计明年2月完工。左线盾构将于11月启动,预计明年3月结束。隧道越江段,位于知音桥桥体西侧30米江水之下,在河床8米深处。

  特殊盾构机身价贵出千万

  牛治荣介绍,此次穿江盾构,有两大难点。

  首先,盾构机在到达江面下之前的300米,沿着知音桥汉口引桥方向,为避开周边建筑物,要走一个“S”形。即在宗关站一出发,就像开汽车一样,一启动,就要向右打死方向盘,转弯半径达到350米,盾构难度加大。这意味着,每掘进1.5米,就要调整一次盾构参数。

  另外,与长江相对单纯的砂质地层相比,汉江两岸地质复杂。汉口岸边地质为砂层和粉砂层,盾构相对容易;汉阳岸边地质则为灰岩和黏土层,盾构之外还需人工暗挖。

  此次施工方,几乎是长江隧道以及地铁2号线和4号线二期隧道施工的“原班人马”。此次采用泥水盾构机,不同于常规地层的土压盾构机。其采用特制泥浆循环分离法,将盾构出的土层靠运泥泵输出地面。这种工艺,不怕地下渗水,不怕地质差,其身价也比土压盾构机要贵1000万元。

  通车后三镇地铁骨架形成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于2012年3月开建,建成后将与先期建成的轨道交通1、2、4号线共同构建武汉三镇轨道交通基本骨架,计划2015年底通车。

  3号线一期工程由三金潭至沌阳大道,全长30.1公里,已贯通27.9公里。全线设站24座。目前,18个站主体结构已完工,其余6个站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