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即日起至10月31日 来武汉美术馆看最牛水彩画

发布时间:2014-09-28 08:49:32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图为:许海刚作品《亮宝节上的人们》

  □本报记者李翌 实习生李媛媛 通讯员李霞

  昨日,“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水彩·水粉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展,经过多轮评选,来自全国各地的水彩·水粉画高手的319件作品汇聚于此。据悉,湖北有22件作品入展,名列全国前列。即日起至10月31日,市民可免费前往参观。

  湖北22件作品入围全国展览

  “全国美展”始于1949年,五年一届,是我国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国家级美术大展,共有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水粉等10多个分展。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湖北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主任刘寿祥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湖北水彩画艺术异军突起,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水彩画艺术家,水彩画作品在全国性的专项展上屡获奖项,成为了全国最有影响的水彩画大省。湖北美术学院是全国八大美院中最早设立水彩画系的院校。“精致、唯美、高品格是湖北水彩画的风格特点。”刘寿祥说。

  在此次入展的319件作品中,湖北占了22件,可谓丰收。记者获悉,其中三件作品将进京参加最后所有门类的集中展览。虽未公布最终结果,但记者了解到,许海刚的《亮宝节上的人们》、陈勇劲的《山火》、白露洋的《那一刻!》分别获得金奖提名、铜奖提名和优秀奖提名。如不出意外,这三件作品都将登上全国美展的领奖台。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昨日也来到开幕式现场,他表示,此次水彩·水粉展,经过了激烈的竞争,武汉美术馆脱颖而出,实属不易,这也凸显湖北水彩画在全国的地位。

  最牛画作创作历时一年

  全国最牛的水彩画作,集中在武汉展出,而湖北画家许海刚的《亮宝节上的人们》无疑是明星中的明星。这件作品中,穿着藏族服饰的人们,紧凑地站在一起,眺望着远方,或有些好奇、或面带笑意。

  作者许海刚现为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系教授,从事水彩画教学与创作近30年。据他介绍,这幅画表现的是甘南藏族自治州亮宝节上的场景,每年农历正月十四的亮宝节,是藏区人民的一个重要节日。为了让画面达到更好的效果,他连续3年在春节期间,奔赴甘南,进行采风。

  由于画作尺寸较大,而且需要刻画几十个不同的人物,其创作难度可想而知。更为难得的是,许海刚并未采用可以修改的白粉来创作,也就是说,他每一笔下去,如果画错了,整个作品就废了。最终,许海刚历时一年,完成了这幅巨作。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