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不会满箱去空箱回!武汉至东盟四国水运线路本月试航

发布时间:2014-07-08 08:40:09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邬红波)今后,武汉至泰国曼谷货运仅需14天,至越南胡志明市仅需11天。记者昨日获悉,武汉市将开通武汉至东盟四国(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试验航线,以缩短中国中西部地区货物对东南亚国家的水运时间。该航线将成为武汉继航空货运、“汉新欧”之后的第三个国际货运大通道。

  据武汉新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东盟试验航线”拟于7月正式开通,以武汉阳逻港、上海外高桥港、泰国曼谷港、越南胡志明港4个港口为运输节点,实行每周双班服务。其中,武汉阳逻港至泰国曼谷港全程运行时间为14天;至越南胡志明港全程运行时间为11天,分别较以往缩短6天和4天。

  武汉拟选择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作为该航线经营方,双方协议,航线经营人在一年试航期内实现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等东盟国家的出口集装箱运量达到5000标箱。

  目前,武汉市政府已草拟“武汉-东盟试验航线”专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第一年航线培育期,对武汉-柬埔寨、泰国、老挝和武汉-越南、泰国、老挝两条航线出口航班,达到合格航次标准的,每航次补贴11万元人民币。“这是武汉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全球战略。”武汉市长唐良智介绍,“汉新欧”已打通了至“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陆路;武汉——东盟四国的航线,打通了水路,武汉由此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中国战略中,抢占了一步先机。今后,国际货运“海陆空”格局有望形成。

  货源

  不会“满箱去、空箱回”

  从2006年起,武汉开通的国际直达货运线路,皆因“货源不足”而命运多舛。新开的“武汉至东盟试验航线”,会否重蹈覆辙?

  昨日,武汉新港管委会主任张林介绍,数据显示,东盟国家是武汉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武汉与泰国、柬埔寨、越南及老挝等东盟国家的贸易快速增长。

  以武汉对越南为例,2001年出口额仅为172万美元;2013年上升到40864万美元,增长超过200倍。而2013年进口额比2011年增长了40倍。2012年,武汉海关出口泰越两国的贸易箱量达到了1.1万标箱,进口总箱量达到了近3700标箱。而且,还有近一半的贸易箱量并未经过武汉海关,“这都是未来的增量空间”。据新港委预测,到2019年,武汉与泰国、越南进出口箱量(武汉关区出货量)将分别达到9482标箱和16779标箱。

  张林认为,得益于双方贸易进出口货物平衡较好,不会出现“满箱去、空箱回”或出口货源不足等现象。据介绍,目前,武汉出口东盟的货物主要是钢材、化工品、服装、电子和机械设备;进口货物主要是粮食、橡胶产品。(记者邬红波)

  成本

  平均运价为铁路一半

  武汉新港相关人士介绍,货物从武汉阳逻箱运至泰国曼谷港的价格,根据箱体大小、货品种类、市场环境而发生变化。从目前情况估算,一个标箱平均运价在600美元左右,大约是公路运输成本的1/4,铁路运输成本的1/2。“企业所花费的运输成本差不多,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也会大大降低。”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铁根说,此前,武汉至东盟的水运没有固定航线,货物运往上海后,船期不确定,导致运输时间可能是1个星期,也可能是半个月。因此,很多企业干脆选择去沿海出货,无形中增加了成本。

  (记者邬红波)

  “武汉-东盟试验航线”培育期暂定3年,实行周双班服务,具体班期安排如下:

  武汉-(柬埔寨)、泰国、(老挝)

  出口:每周日武汉阳逻港发班,3天后抵达上海外高桥;周四上海外高桥发班,途经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周日抵达泰国曼谷港。

  进口:每周日泰国曼谷港发班,途经泰国林查班港对接老挝中转货物,周四抵达上海外高桥;周日上海外高桥发班,周五抵达武汉阳逻港。

  武汉-越南、(泰国)、(老挝)

  出口:每周二武汉阳逻港发班,周六抵达上海外高桥;周日上海外高桥发班,周六抵达越南胡志明港。

  进口:从泰国林查班港对接老挝中转货物后,每周六抵达越南胡志明港,周日抵达上海外高桥;周二上海外高桥发班,周六抵达武汉阳逻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