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烟民、吃货、大力怪注点意 坐地铁这些文明要讲哈

发布时间:2014-03-27 11:22:50来源:SRC-13

武汉地铁志愿者胡龙丹倡乘地铁文明行为

  荆楚网消息(记者瞿祥涛、郑青、赵恒)“现在不少乘客不等车上的人下来就往车上挤,应该遵守的‘先下后上’变成了‘先上后下’。”3月26日,武汉地铁志愿者胡龙丹细数他看到的地铁不文明行为,认为最多的是地铁候车“先上后下”。
  
  胡龙丹是武汉地铁首批志愿者、武汉地铁志愿者团队循礼门站组长。在他看来,经过大力宣传和志愿者的引导,抽烟、吐痰等“简单粗暴”的不文明行为已经大幅减少,“但还有一些容易被忽略的行为细节值得武汉市民注意,武汉可在建国际化大都市哩”。

3月26日记者摄于武汉地铁2号线某站

正确的排队候车方式 

  文明行为一:“先下后上”
  
  重要指数:★★★★★
  
  点评:胡龙丹介绍,“先上后下”即乘客不等车上的人下来就往车上挤,这是他看到的发生最多的不文明行为。乘客会在人们还没下车完毕时就开始横撞,杀伤力非常大。

3月26日记者摄于地铁2号线汉口火车站站

搭扶梯也有讲究

  文明行为二:搭扶梯“左行右立”、“抓紧扶手”
  
  重要指数:★★★★☆
  
  点评:记者在武汉地铁汉口火车站站随机采访多名市民,仅1人听说过“左行右立”的礼仪,但无人按此做。胡龙丹说:“搭扶梯‘左行右立’,左边空出留给有急事的乘客行走,其他乘客站立在电梯上靠右的地方。这种做法在高峰期可加快扶梯流量,提高效率。在欧洲、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等地流行。”虽然,出于“安全第一”考虑,很多城市现在已经不再强调提倡“左行右立”,但这些城市的市民已经形成了习惯,如今的提倡是“抓紧扶手”。

车厢内进食(网络图片)

  3月24日,一对情侣在武汉轻轨上边嗑瓜子边吐壳,嗑了四站无人劝阻。(资料图片)

  文明行为三:车厢内禁食
  
  重要指数:★★★★☆
  
  点评:“在车厢里吃东西,一旦被挤撞或列车急停,食物尤其是液态食物很容易沾染到别的乘客身上,引起纠纷。同时不利于环境整洁,而且容易引来苍蝇蚊虫甚至是老鼠。”胡龙丹说。

车厢内不准大声喧哗(网络图片)
 

  文明行为四:安静乘车
  
  重要指数:★★★☆☆
  
  点评:胡龙丹介绍,地铁二号线刚开通时,经常会有乘客在地铁内大声聊天或打电话,但在经过宣传与引导,现在情况得到很大改变。

严禁带易燃易爆物品进站(网络图片)  

        文明行为五:不带易燃易爆物品进站
  
  重要指数:★★★☆☆
  
  点评:胡龙丹介绍,带易燃易爆物品进站的乘客虽然不多,但是一旦出现事故后果严重。油漆桶、气球、大瓶酒水都属于易燃易爆物品。
  
  荆楚网记者收集网上与地铁行为相关的信息,发现还有不少遭网友吐槽的“奇葩”行为,值得网友引以为戒:

    “挡门族”,即使车内有空间,仍站在门口;

    “背包族”,背着超大的背包在车厢内横冲直撞;

    “看报族”,很豪放的双手打开报纸,迫不及待与周围的人分享;

    “钢管族”,看到空的钢管就整个抱上去,无视其他人;

    “加塞族”,这类人会出没在早上的通勤时间,即使门口已经很挤,他还是会加速横撞进去车厢内;

    “睡族”,这种族人会很自在地坐在博爱座,平时眼睛睁开,但是一旦看到老弱妇孺就会闭上眼睛马上睡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