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小图

地震来临,你知道应如何逃生吗?

发布时间:2017-08-11 08:16:1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消息,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京时间8月8日21时19分,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0公里。2017年8月9日7时27分,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我国是世界上发生地震较为严重的国家。当地震来临时,我们应当如何逃生呢?

  1。假如你在户外街道。地震发生时正在户外的人员,就地选择空旷开阔地带逃生,双手交叉放在头上,最好用合适的物件罩在头上,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不要随便返回室内。注意避开高大的建筑物,特别是有玻璃墙的建筑物,以及广告牌、电线杆、路灯、吊车、油库、危险品仓库、立交桥、过街天桥等也要注意避让。千万不要待在危旧房屋、狭窄的街道等危险之地。

  2。假如你在车里。地震时,汽车会像轮胎泄了气似的,无法把握方向盘。司机应尽快减速,逐步刹车,此时避开十字路口靠边停下,立即下车抱头蹲在车边。如果地震时你正坐在行驶的汽车或者火车内,那么只好就地取材,抓牢扶手、柱子或座席等,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并注意防止行李从架上掉下伤人。面朝行车方向的人,要将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背朝行车方向的人,要两手护住后脑部,并抬膝护腹,紧缩身体,作好防御姿势。

  3。假如你在野外。避开山边的危险环境,如山脚、陡崖,以防山崩、滚石、泥石流等;避开陡峭的山坡、山崖,以防地裂、滑坡等。遇到山崩、滑坡,要向垂直与滚石前进方向跑,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也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坎下;需要注意的是特别要保护好头部。

  4。在海岸边,有遭遇海啸的危险。要尽快远离海岸线,以避免海啸袭击,往高处跑,越高越好。如果海啸时你在船上,那么就随船往深海走,因为海啸是越边上越危险。总之,要么往高处,要么往远处。

  地震发生时,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镇静的态度,运用平时学到的地震知识,判断地震的大小和远近。资料显示,在震中及其附近地区,从地震发生到房屋倒塌,一般有12秒钟左右的时间。心慌意乱盲目逃生很可能酿成大祸。如果条件允许,要迅速观察周边环境,在12秒内想好正确的逃生方法。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灾难哪一个先来。地震,虽然目前我们还不能完全避免和控制,但只要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就能使灾害降到最低程度。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灾难哪一个先来。预防地震次生灾害和自救知识普及很有必要,请呼吁大家一起来学习地震逃生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