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小图

28.7公里东湖绿道全线贯通啦

发布时间:2016-08-15 17:11:37来源:SRC-13

 绿道沿线花草叠石造景 刘大家摄

鸟瞰全景,蜿蜒绿径徐徐展开;身入其中,秀美山水引人入胜,这就是“藏身”大美东湖的东湖绿道。昨日,记者从武汉地产集团获悉,全长28.7公里的东湖绿道已全线贯通。绿道串联起东湖的磨山、听涛、落雁三大景区,将打造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4条主题绿道以及4处门户景观、8大景观节点。今年12月28日,东湖绿道将正式建成开放。

4条主题绿道各具风情——

新增“郊野道”野趣十足

根据规划,东湖绿道全程分为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4段主题绿道。记者连日探访建设中的东湖绿道发现,每段主题绿道都各有风情。“湖中道”起点楚风园(东湖海洋世界旁),经由九女墩至磨山北门,全长6公里。行走在这段绿道上,视野开阔,湖光潋滟。“湖山道”全长6.2公里,从磨山北门至风光村,深秋时节行走其间,“半山半水伴红叶”。“磨山道”全长5.8公里,沿途有许多著名景点,如楚市、离骚碑等,该段绿道楚风汉韵浓厚。“郊野道”全长10.7公里,由鹅咀至磨山东门。这段绿道野趣十足,许多此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景,将跳入游客眼帘。“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都是在原有道路基础上进行改造的,而郊野道多是新建道路。”武汉地产集团东湖绿道项目负责人许玉洁介绍,日前,郊野道刚刚贯通并完成路面硬化,这标志着东湖绿道4段主题绿道全部对接完毕,实现全线贯通。“东湖绿道的最新亮点当属郊野道。”许玉洁介绍说,郊野道途经东湖落雁景区,之前由于交通原因游客前往不多。此次郊野道延伸至落雁景区深处,可谓一路建设一路发现美,设计和施工方依据美景天成的先天优势,在郊野道沿途设置了亲水场所、林中栈道等,营造走进森林、漫步自然的生态环境。同时,将设立以“田园童梦”、“塘野蛙鸣”等为主题的野趣景观;开辟农场果园,回归童年嬉戏之乐。

花草叠石映衬亲水好去处——

200米样板路复制出湖中道

昨日,记者在九女墩筲箕湖路段看到,200米长的生态护坡样板段率先完工,花草叠石映衬的湖岸缓坡、青石板铺装的人行道,为原本硬质砌筑的驳岸平添一番自然风情。对此,武汉地产集团东湖绿道项目现场负责人黄斐寅说:“这使得东湖绿道更接近水面,市民可以更亲水。”“为试验出最好的效果,样板段人行道上的青石板就用10多种,为了防滑防腐,不能选择光面材料和易烂的木质材料,最后根据行走效果和外观效果等,最终选取了青色的青石板。”黄斐寅说。据了解,为了达到最佳效果,样板段经过了反复的铺设、修改、测评,仅路面就铺了五六次。

筲箕湖样板段将成为东湖绿道沿线的标配,在3公里长的楚风园至湖中岛路段大面积铺设。据了解,这些石块来自江西和安徽等地。目前,东湖绿道沿线抛石已全部完成。抛石完成后,再铺土绿化,形成缓坡。

保护原生态不大拆大建——

5.8公里“磨山道”改规划“瘦身”

根据原规划,武汉东湖绿道将被打造成世界级绿道,具备举办国际环湖自行车赛的能力。按照世界级标准,东湖绿道的自行车道与步行道将分行,其中,步行道宽度不低于1.5米,自行车道宽度不低于6米。“目前,东湖绿道基本都是按照这一标准在设计和施工。”许玉洁说。

记者了解到,磨山道一段却是特例,这也是东湖绿道规划中改动最大的地方。“原来规划中,磨山道的自行车道的宽度确实是6米,不少狭窄地段需通过悬挑栈道方式拓宽。”许玉洁说,根据原有栈道走线,紧贴路边的27棵大树将永久性搬家或被砍伐。此外,磨山道曾发生安全事故,本身就不让市民骑行,如果拓宽也只是在国际自行车赛期间才发挥作用。“大拆大建,换取的却只是一年几次的自行车比赛,得不偿失。所以,为保护生态,维持4米宽的标准不变。”

与磨山道一样,东湖绿道在其它地方改造中也非常注重生态保护。“这一点在郊野道中体现较为明显,我们曾为保护一片樟树林,让道路绕行。”许玉洁介绍说,湖山道在不破坏现有树木和环境的情况下,还利用空地移栽乌桕树、枫树等,突出湖山道的特色。

可分级租车,扫码听专业导游解说——

“聪明的绿道”:智慧服务随处可见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得益于大量科技手段的植入,东湖绿道除了外表美丽,内涵也丰富,是一条“聪明的绿道”。

比如,在游览方式上,由于机动车不可达,游玩东湖绿道除了步行,自行车必然是“主力”方式。而在自行车的选择上,运营方计划推出“分级租车”方式,游客根据自身需求挑选适合的自行车。

如果是简单代步骑行看风景,游客可租借普通自行车,这些自行车与普通家用的没什么区别;如果是情侣或一家三口出行,选择“娱乐版”的两人或三人自行车更为合适,前后相依,一路骑行,其乐融融;如果是自行车骑行发烧友,东湖绿道的湖中道和湖山道是按照国际自行车赛道来设计建设的,想在此一试身手自然还需足够匹配的赛道自行车,这个同样可以租到。

沿着东湖绿道赏景,是否想听到专业的导游解说词?东湖绿道的服务团队会让你感觉很贴心。据了解,东湖绿道建成开放后,沿途会分段设置扫码解说的功能,并且依据游客的年龄和解说需求,可以筛选解说词的内容。而这样的定制服务,在绿道游览中还有很多。想吃饭了,手机上可预约餐厅下单,不慌不忙地抵达就可大快朵颐;开车前往,绿道周边4个大型停车场的停车位可预约;其他的游玩服务还有很多,全程WiFi、电子支付、电子地图导航等都是“基本款”。

磨山部分区域将免费开放——

东湖游玩:因为绿道而“放慢脚步”

随着东湖绿道年底开放,东湖游玩格局也将因此发生重大改变,“全程慢游”将取代之前车辆直达的点对点游览。根据规划,东湖绿道建成后,将禁行机动车,只允许电瓶游览车、自行车和行人通行,或者从湖面坐船进出。

景区内外交通对接,按相关部门制定的方案实施。由东湖南路、东湖路、沿湖路的一段构成的环郭郑湖西边半个环,会允许通行机动车。

记者还了解到,东湖绿道开放后,磨山北门部分区域将免费开放。这意味着继听涛景区之后,东湖区域内又多了一个免费开放的区域。而磨山樱花园区域会成为独立区域划出,目前暂不免费。梅园因本身就是独立区域,且绿道建设并未占用其太多地块,也不会免费。接下来,磨山区域还将新建游乐设施,为民众提供更丰富的游玩体验。

落雁景区因绿道修建获益良多,此前由于交通不太便利,前往落雁景区游览的多是有车一族。而今,随着东湖绿道的贯通,落雁、磨山、听涛三大东湖景区真正实现交通无障碍串联。

而此前市民常去的几个游览点,如东湖沙滩浴场、楚风园也各有新的安排。沙滩浴场在重新布局调整后还会继续开放,位于东湖海洋世界旁的楚风园内,猴岛已经搬迁,该处将成为东湖绿道九女墩段的起始点和驿站。(文/楚天金报 彭岚 黄鹏程 图/刘大家 通讯员田立平 实习生徐一唯)

(作者:  编辑:丁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