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心灵加油站

《白蛇传》小青是史上最痴情的男闺蜜

发布时间:2015-06-03 17:33:21来源:SRC-13

毁童年:《白蛇传》中的小青是男的

文/唐露


我们都知道,《白蛇传》乃是中国民间四大爱情传说之一。许仙与白素贞的爱情故事,人人口耳相传,直至而今,已流传千百年之久。可说是无人不知,甚或都已烂熟于心。《白蛇传》主要讲述白素贞与小青——“她们”本是两条美丽而道行高深的蛇精,因贪恋人间风光,遂化为人形,欲体验一把“人”的生活。岂料白蛇竟爱上许仙,继而与之缠绵,结为夫妇。然而痴傻异常的许仙,却始终未曾发现原来自己的“娘子”并非自己同类。直至白蛇喝下雄黄酒现出原形,许仙见之,受惊而死。这才有了之后的白蛇舍命盗取灵芝草、与法海相斗水漫金山寺、白娘子被压雷峰塔的故事。而小青始终陪伴在白蛇左右,是姐妹也好,丫鬟也罢。总之她对白蛇一直不离不弃,对其推心置腹已极。

无论是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里陈美琪饰演的小青,还是在电影《青蛇》中张曼玉扮演的小青,都给我们一种机灵活泼,对姐姐素贞有情有义至极的好“姑娘”的形象。她的美貌并不输白蛇,却甘愿“屈尊”于白蛇之下,在其身旁伺候照料,无怨无悔地替白蛇办事。但凡白蛇有难,小青总奋不顾身地出手相助,护她周全。我喜欢小青多于白蛇,白蛇一心只惦记着爱情,眼里心里都只有一个许仙,但爱却使人糊涂,身陷囹圄。是以我更为喜爱直率无忧的小青,她总是遵循内心,如何使自己快活,她便如何做事,除了姐姐,从不顾及任何人所想。倘若说白蛇是一位端庄沉稳的少妇,小青则是那永远生动明亮的少女。各有各的味道,我却更爱少女的简单与灵动,因青春不再来。

可长大成人后,我才发觉许多事情,原非如我所想象的那般简单——那个活泼灵动的小青,竟是“男儿身”!当你听闻小青是“男儿身”之时,定是无法相信这个事实。因这已颠覆了我们数年的认知,然而这并非空穴来风,且听我慢慢言道。

一、白蛇传说


《白蛇传》这一故事早在唐宋年间便有传言,那时多以口头相传。因来源出处说法不一,便不在此多加叙述了。而此故事最早记载的是明末冯梦龙所著的《警世通言》(卷二十八)中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但这一故事与我们所知悉的故事却大相径庭,其中小青并非青蛇,而是由西湖青鱼精而变。许仙则叫“许宣”,法海也并非“坏人”,而是许宣得知白蛇乃蛇精之后,主动求法海收之为徒,随后法海才将白蛇被收入钵内,镇于雷峰塔下。这里的许宣与白蛇并无爱情可言,不过是相互贪恋其相貌罢了,白蛇也并非善类,完全是一个警醒世人的故事。


(《新白娘子传奇》里白蛇与青蛇)

(《青蛇》里的青蛇与白蛇)

二、青蛇为男


后此故事经许多人的改编后续而成为《白蛇传》。“几乎所有的剧种,均有《白蛇传》的演出,包括木偶戏与皮影戏。其中以文武开打、唱做并重的京剧《白蛇传》最具特色。”那时的戏曲作品,便如我们现在所看的影视作品。是以许多年龄稍长之人——看过从前的京剧与川剧《白蛇传》的人,便都知青蛇原是“男”的。而在最早的京剧《白蛇传》中,第一折戏为《双蛇斗》。白蛇的角色由武旦所扮,而小青却是先“净”后“武旦”——我们都知“净”角是由男性扮演的,但小青为何需要使用男性角色呢?

自然是因为——小青本就是男的。《双蛇斗》中,白蛇自幼在峨眉山中修行,已至七千九百余年,日日反复,颇感厌倦。因思念凡尘美景,遂决定下山,以观赏人间的湖色河山,以解烦闷。又念倘遇称心君子,与之结为共衾同枕之人,享尽人间之欢,何其美妙。心中幻想着下山之后的美妙,便来到了青峰山前,见山中景色宜人,心中喜欢,却忽逢青蛇挡路,倍感不悦。

原来这青峰山便是青蛇修炼之所。青蛇常思凡尘之乐,朝夕思念女婵娟,是以始终未修成正果。又见白蛇貌美,遂起色心,欲与之成婚,便对其言:“白蛇仙子,我对你实言了吧:我看你品貌端正,意欲和你在青峰宝洞,结为终生伴侣,一同修真养性,求得正果,岂不是美哉?”

白蛇自然不允,青蛇便欲用武力镇压,二人相斗数场,但因白蛇比青蛇多修行五百年,几番打斗下来,青蛇不敌白蛇,终于败下阵来道:“白蛇仙子果然道法非凡,望乞慈悲,饶恕于我,情愿跟随仙子,侍奉左右,一同修炼,求得正果。我若口不应心,定遭五雷之劫。”白蛇心有疑虑:“青蛇仙翁,你可知阴阳有别,你我怎能一路同行?”

“这个,俺情愿化一女身,侍奉仙子终生。”于是青蛇便瞬间化身为女,甘愿为白蛇侍女,与白蛇姐妹相称,随即一同下山。自此双蛇相斗便结束,而后他们二人结为姐妹,相依相伴,如我们时常所看见的那番模样,一同来到人间“迷惑众生”。


根据四川峨眉山的“斗龙坝”的说明,青蛇初遇白蛇,贪图其美色,还欲霸占为妻,是“男”蛇无疑。)


三、青蛇的痴


我们已经知道,在最早的戏曲里,青蛇是以“男子”身份出场的。写至此处,我忽然有些好奇在《新白娘子传奇》里,白蛇与青蛇是如何相遇的,于是立即弃笔观剧。在这部剧第一集中,约三十分钟处,白蛇与小青首次晤面,却是青蛇女扮男装去调戏白蛇的一场戏,青蛇还对白蛇说道:“我就是王爷,你来当我的王妃。”白蛇自然不愿,于是提出:“我们比武,若你降得住我,我便依你。”——无需细想也知,编剧的此番设计,分明是在暗示我们小青的真实性别!否则又何必多此一举,直接如《青蛇》那般,写两条蛇本就是好姐妹即可。至于为何如此大费周章,原因也不难想到:倘若直言青蛇是由“男”变“女”,这已超出世俗所能接受的范围,即便观众能接受,也定难通过有司审查。且假若当真设计成小青是“变性”而为“女”的,之后的剧情便全数偏离,所有的感情都变得暧昧难言。是以编剧委实无法将其全数交代,可又不甘就此将此事隐去,唯恐这一“真相”因人避讳,渐而失传。只好借此种含糊不清的处理来告知“明白人”,再借“明白人”之口告知众多不甚了解之人。于是许多人看到了,悟到了,明白了。而后你又读到了,惊到了,知道了。这真是个好法子,编剧与导演都是聪明之人。

倘若青蛇当真是由男性而变,无论是在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中还是在电影《青蛇》中,小青对白蛇无私的爱与屡次奋不顾身地相助,便有了合理的解释。你想,青蛇本是一自大“男子”,见到漂亮“姑娘”便欲霸为妻,可对方不愿意,于是与之比武,欲将自己最具雄性魅力之处向意中人展示,企图用武力征服对方,让其对己俯首称臣。偏偏自己法术又不济,比不过对方。就此远离这个“美人”吗?只怕自此心中日日对其念念,遗憾终身了。

青蛇左思右想不愿就此放弃,于是提出下策,变身为“女”,伴其左右。有时我们爱一个人,却不敢对其言爱,只是默默守护在对方身旁,甘愿做永远的“女二号”或“男二号”,以对方的快乐为快乐,只要对方幸福,自己便觉幸福。想来青蛇亦是如此。于是“他”变为“她”,服侍白蛇左右,旁人欲忽然“变性”自然是不可能的,可青蛇是修炼千年的蛇精呀,瞬间幻化为女子,对“他”而言又有何难?“他”只愿能日夜与佳人相伴,身份样貌一切便已不再重要。或许还心有期待,与白蛇朝夕相处,日夜与共,只要自己真心待白蛇好,总有一日白蛇会发现自己对她的爱吧?可惜事与愿违,半途遇到个许仙,他样样都不如自己,可白蛇却偏生为他着迷。纵使自己能呼风唤雨,在白蛇眼里却不过尔尔。但许仙他只要念一首诗,白蛇便双眼迷离,柔波如醉,眼中尽是许仙,再也容不下自己。

青蛇为白蛇做了许多事情,只要是白蛇吩咐“他”做之事,青蛇总尽心尽力,不敢有一丝怠慢——这一切自然都源于“爱”。哪怕白蛇心中只有一个许仙;哪怕白蛇对“他”的爱毫无察觉;哪怕世人均不知晓自己的痴情一片。可“他”不管,“他”就是要不顾一切地帮白蛇,就是要义无反顾地与白蛇站在一起,不求回报。对“他”而言,只要能陪伴在白蛇身旁,使之幸福便足矣。也许在寂静无人的夜里,青蛇会独自叹息自己的痴与憾,然后轻轻叹一句:“你已幸福,至于是不是我给的,已不重要了。”

作为一名编剧,创作有关《白蛇传》的故事,定会搜集大量的资料,是以他们自然知道青蛇原来是男的,只是都无法将其写进剧本之中。我们再来看《新白娘子传奇》里,青蛇对白蛇说:“自从我遇见了你之后,我就再也想不出来,这个世界上还会有第二个更亲密的人,我真想把我的身心都交给姐姐。”以及《青蛇》里青蛇对白蛇说:“姐姐你老说人间有情,难道妖就无情吗?我们姐妹相处五百年也是情。你当我是人一样想过我吗?”——青蛇对白蛇的那种暧昧难缠的感情,编剧已全数写在台词之中,许多地方均有体现,若你曾细察,便可窥知一二。而后只得感慨一句:谁人都知白蛇痴,青蛇之痴谁人知?

世人皆爱白蛇,爱其美貌或爱其情深,我却爱青蛇,爱其痴心,却又始终隐忍不言。

(作者: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