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心灵加油站

“渣男”的葵花宝典

发布时间:2015-04-09 10:05:34来源:SRC-196

  山不在高,有渣则名;套路不在深,有用则灵

  近日,一名同时交往17个女友的“渣男”因车祸而曝光,受害女子组团报案。报道称,他每天的电话超过200个,短信上千条,把女友们当成了“提款机”。

  当今时代,“渣男”们为什么如此“受欢迎”,让女孩们趋之若鹜、又爱又恨?他们的三板斧其实说穿了并不稀奇,随便翻本“教科书”,满眼都是醒世恒言——可是不学习,就会被忽悠。

  温柔体贴

  为什么好女孩都爱坏男人?渣男们用情不专、勾三搭四,却总有女孩飞蛾扑火爱上他们,明知对方不可托付终身,仍然对其念念不忘。

  怎样鉴别渣男?在遇上渣男时,又该如何悬崖勒马?其实,书中早有详尽“攻略”告诉我们如何应对。英国小说家简·奥斯汀的《理智与情感》,就企图以教科书式的对比来矫正我们的爱情观。

  与男主角达西截然不同,书中的威洛比是个不折不扣的花花公子。第一次见到威洛比,是在玛丽安冲下山坡跌倒时。一位绅士丢下猎枪,上前去扶她,不管玛丽安如何礼貌地谢绝帮助,他都未加迟疑地把她抱起来,不仅抱下山,还穿过花园径直将她抱进了屋子里。然后,他又“坦率而文雅地”为自己的贸然闯入道歉,还谢绝了玛丽安母亲的挽留,说自己身上“又脏又湿”,下次再来拜访。他的外貌和风度,让玛丽安和母亲都大为赞赏。

  可是这个让玛丽安迅速坠入爱河的威洛比,实际上却是个超级渣男。在遇到玛丽安时,他根本就没有动心,却为了给自己在乡下住的那几周找点乐子而招惹她。后来,他发现自己真的爱上了玛丽安,却没钱娶她,于是他冷静地回到伦敦,去向一个富家女求婚……

  遇到一个温柔体贴、且对你大献殷勤的男人,应该怎么办?作者用书名告诉我们:要理智!要克制自己的情感!因为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

  潇洒多金

  渣男有很多种,可一旦披上了潇洒多金的漂亮外衣,女孩子们就更难抵御。张恨水的小说《金粉世家》里的金燕西,就是一个高富帅。

  金府小少爷金燕西养尊处优,玩世不恭,在遇到冷清秋之前,他跟白秀珠也有过耳鬓厮磨的甜蜜时刻。可见到跟他不一样的冷清秋,他立即被这种小家碧玉型的清秀佳人吸引了,而遗弃了“刁蛮跋扈”的白秀珠。他为了追冷清秋一掷千金,随便送条珍珠项链,都值好几千大洋,尽显有钱任性的大少爷本色。

  可当他真的得到冷清秋以后,爱情的高潮褪去,他与冷清秋的关系逐渐冷淡,与白秀珠的感情又逐步升温。他偷走冷清秋的首饰送给外面的戏子,被发现后,他还大骂清秋全身上下都是金家的东西,没资格说他。火灾后他以为清秋跟孩子被烧死了,事后还自我安慰:虽然少了个儿子有点可惜,但是我还年轻,像这样的新时代青年,还怕日后没儿子么,也没啥。

  小说里这样的一个渣男,却因为还有几分卖相,被搬上荧屏后拥有了大量粉丝,还成就了演员陈坤的事业。某知名征婚节目中的一位女嘉宾还以金家七少为标杆找男友,在节目中大喊:“我的金燕西,你快点来吧!”

  风流多情

  对于普通青年来说,脚踏两条船已经是件力气活儿,脚踏17条船而且经久不翻的,除了新闻中的男主角,在小说中或许就只有大名鼎鼎的镇南王段正淳可以媲美了。

  《天龙八部》中的段正淳是个当之无愧的情种,金庸笔下的男人无出其右。“段誉他爹”段正淳是大理国的镇南王,深受保定帝的器重,他有权有势,武功也不赖,人更是长得玉树临风,所以女人多得数不胜数。在娶了年轻貌美的刀白凤之后,他又和秦红棉、甘宝宝、阮星竹、李青萝、康敏等一大堆情人纠缠不清,还生下了好多个私生女。

  风流成性的段王爷见一个爱一个,以我们现在的观点来看绝对是个见异思迁的渣男。最搞笑的是,他的情人多得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少林寺外,叶二娘被逼迫吐露自己的情夫是谁,段王爷自作多情了一把,以为自己就是叶二娘的情夫,还暗下决心:“宁可在天下英雄面前出丑,也要认了她,不让她再凄苦下去。”

  奇怪的是,和段正淳交往过的女人全都对他死心塌地,即使有了自己的家庭,也仍然旧情难忘。段正淳泡妞很有一套,琴棋书画他都懂一点:女孩喜欢武功,他就教她一套五罗轻烟掌;女孩喜欢花,他就教她怎么种茶花。当然,此人更擅长花言巧语,把每一个女人都哄得找不着北,最后一一为他从容赴死。

  由此可见,女人被渣男骗了钱财,还能东山再起,可要是被骗了心,就再无翻身之日。珍惜生命,远离渣男。(文/郭丽霞)

(作者:  编辑:詹蔷